高考志愿填报 思路很重要

  6月26日前,高考分数线即将公布;

  6月27日至7月8日,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开放;

  6月30日,填报普通类提前批和体育类提前批第1次志愿、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第1次志愿和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第1次志愿;

  7月5日至8日,填报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普通类常规批和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艺术类本科批第1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

  在以上的时间点和时间段里,数以万计的高考考生们即将知道自己努力奋战三年的成果,并要做出第一次人生重大选择——高考志愿填报。

  能不能考上一个理想的院校,理想的高考成绩固然重要,但是科学的志愿填报,也是关系着每一位考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人生理想实现的重要因素。

/

  高考志愿填报

  须让孩子唱主角

  填报高考志愿几乎是每个高考生第一次为自己做出学习与发展方向的选择,第一次基于自己的理想、特长、爱好、能力为自己做出选择。也正是这少有的自主机会,让不少考生陷入了迷茫与无措。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高考完,在等待成绩的这段时间里,王女士和女儿已经在为志愿填报做了准备工作。虽说高考志愿的填报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大部分家庭的家长只能起到辅助、提出参考意见、提供支持的作用,决定权在于孩子自己。但王女士发现,自己的女儿在目标院校、专业选择、职业规划,包括高校所在城市的选择上,完全没有想法。这让王女士有些慌了。

  与王女士遇到同样问题的家长,并不是少数。因为在经历了小学、初中、高中的阶段教育后,许多孩子已经习惯了“听话”,听家长的话、听学校的话、听老师的话……因为孩子们生活在统一的评价体系里,自己做决定的机会少之又少,慢慢地,孩子的自主意识就退化了,形成了随大流、被动接受、怎样都行的心态。在高考志愿填报这类决定人生方向的关口,应该将决定权握在自己手中,这样做出的选择才不会后悔。

  目前,已经大学毕业两年,正在从事摄影行业的李先生已经开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虽然每天比较辛苦忙碌,但他却乐在其中。“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就算累也值得,也开心!”正在给顾客拍外景的他抹了一把额头的汗,笑着说。

  摄影是李先生从高中开始就有的爱好,但家里人的态度是当作爱好可以,大学还是要学点“正经”专业。但李先生并没有听从家里的安排,认真地跟父母沟通了以后,高考填报志愿时坚持选了摄影专业,虽然父母仍然不太情愿,但总归是同意了。

  因为摄影专业的特殊性,所需的花费较高,虽然李先生的父母也能负担得起,但是李先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大学期间已经可以用自己学到的摄影技术赚到一些费用,补贴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我觉得坚持了自己想学的专业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因为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浑身才有干劲,人生才有乐趣。”李先生说。

  高考志愿填报

  须“知己知彼”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高考志愿填报时,除了要对自身情况有客观清醒的认识,还要对高考政策、目标高校和目标专业做好仔细研究。

  志愿填报必然是以成绩为基准,因此,要根据高考成绩来大致确定一个合理的院校范围,不能盲目攀高,也不宜妄自菲薄。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大体的职业规划、兴趣爱好、人生理想、社会需求等划定一个专业范围,明确自己是以院校优先、专业优先还是综合考虑。

  在挑选目标高校时,可以通过浏览高校网站、参加高校举办的校园开放日、参加招生咨询会、在线咨询、电话咨询以及阅读《招生简章》等形式了解高校,对高校所在的城市、历年的专业录取情况、综合实力、学科优势、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升学就业、国际合作、学费标准等诸多方面的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在专业挑选时,除了考虑自身兴趣与喜好,还要考虑社会需求,就业前景,详细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要求、主干课程、就业及研究领域,以及专业学习难易程度、薪酬待遇、学科实力、考研情况等,再结合自身条件和家庭经济状况,进行综合考虑。

  确定大致志愿范围后,要将志愿进行综合分析,优化分类,保证“有冲、有稳、有保”,力求在自己成绩的基础上,考入最理想的学校。

  高考志愿

  应该如何填报?

  思路和目标确定以后,考生务必要按照规定填报志愿。2021年,山东省招生录取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分类别分批次进行录取。

  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

  普通类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第1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第2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4个顺序院校志愿。志愿填报时,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也可以填报专科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下、二段线上考生只能填报专科志愿。

  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安排一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考生成绩必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且已获得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高校高水平艺术团相应高校的报考资格,方能填报志愿。

  普通类常规批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

  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志愿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艺术类本科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统考、联考专业(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不超过60个;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考生须达到艺术类相关专业类别本科文化控制线方能填报。艺术类专科批志愿安排两次志愿填报。

  体育类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考生可填报1个学校志愿。达到体育类一段线的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志愿。体育类常规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60个。第1次志愿填报由体育类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第2次和第3次志愿填报由体育类二段线上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 

 (记者 陈明慧)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