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弦不松 防控劲不懈

  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力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加强科普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抓,至今我市仍保持“零疫情”。

  为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我市坚持把核酸检测作为做好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措施,做到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处置。目前,全市有23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其中疾控机构6家、医院17家,均通过了省级验收,共配备核酸检测设备86套(含21套快速检测设备),日检测能力达到10.1万份。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新冠肺炎传染最方便有效的手段。我市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为构建群体免疫屏障的一个重要抓手和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稳步有序推进宣传发动、接种能力提升、接种组织安排、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按照统一部署,全力全速、稳步有序组织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切实将疫苗主要用于重点人群的接种,加快构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免疫屏障。对重点人群,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做好接种工作的宣传发动和人员组织,主动与卫生健康部门对接,积极引导本行业的重点人群按照预约时间和接种点,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截至5月13日,全市累计接种人员44.51万人,累计接种疫苗72.92万剂次。

  为全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我市确定了6家市、县级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成立了152人组成的8支市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建立了疑似病例和轻型普通型病例转运东营胜利医院进行诊断治疗、重型危重型病例转运省卫生健康委指定定点医院救治的运行机制。同时,严格风险管控,守住进院关口,所有人进入医院要戴口罩、测体温、预检分诊;守住门急诊关口,实施“一人一诊一室”等;守住发热门诊关口,对发热患者实行首诊负责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开展新冠肺炎病例诊疗排查。同时,全市对预检分诊流程和发热门诊患者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实战演练,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疫情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全市18家发热门诊累计接诊近9.3万人次,没有发现疫情风险。

  当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我市坚持多媒体并举,全方位加强健康宣传,创新宣传手段、载体和内容,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专家访谈,宣传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科普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及时正面发声,回应市民关切,全市疫情网络舆情平稳。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减轻群众心理压力,消除群众恐慌。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