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 实干突破——东营党建工作考察团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侧记

  登高则可望远,望远而致思深。站在推动东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考量,登高望远、实干奋进是探寻新目标、探索新思路、探求新突破的有效途径。在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安排部署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基础上,东营党建工作考察团抢抓时间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

  这次考察学习,将目光定格在了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湖州等地区,这既是全国高质量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也是党建工作走在全国最前列、典型经验最多的地区。5月6日至10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柳景武率领考察团5天时间行程4000余公里,辗转5市实地参观18个考察点,入楼宇、看园区、进社区、到乡村、访学院……满满的行程、紧凑的节奏,犹如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这是一次提高站位、提升境界之行

  抓党建要有高站位、大格局。这次学习考察,发展“红色生产力”成为考察团成员深入讨论的“热榜话题”。

  上海是楼宇党建的发轫地。在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新时代上海楼宇党建创新实践基地,考察团成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上海楼宇党建发展脉络、创新实践和典型案例。20多年来,从初始阶段的“让党员在楼里找到组织、找到家”,到第二阶段的“党建+服务”,再到第三阶段“党建+服务+治理”新模式,上海在推进楼宇党建从1.0到3.0的升级中实现了塑形立魂、提质增效。

  “支部建在楼上,服务就在身边”。2020年6月,高和大厦楼宇党群服务站升级为静安寺街道党群服务站、企业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周边商务楼宇群的“领头雁”。在这个中心,考察团成员深切感受到静安寺街道引导和推动党组织在商务楼宇内“建起来、转起来、强起来”,使党建这一“红色生产力”为越来越多的楼宇、园区、企业认同,成为凝聚白领有温度、促进发展有强度的坚实载体。

  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当听到这个服务中心与杭州联合银行合作推出杭州党员“先锋贷”服务后,考察团成员感慨,有了党员先锋贷,党建引领的抓手更实了。不仅如此,党群服务中心还推出“党群服务区”,市人社局、民政局、档案馆等联盟单位选派人员,驻点面对面为党员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等服务,党群服务区成为党员群众的“打卡热点”。

  广州社会组织党建起步比较早。在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考察团全面了解了广州社会组织党建从1994年到2020年的主要发展历程,特别是对组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实施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以及社会组织党建在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等方面举措,表现出浓厚兴趣。

  这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红色生产力”的新打法,值得东营组织系统学习借鉴。

  这是一次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之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破解难点、创出亮点,关键要靠创新。一路走来,这些先进地区创新抓党建的做法,颠覆了我们的传统认知和惯性思维,让人眼前一亮、脑洞大开。

  在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考察团成员深切感受到,面对白领这样的新社会阶层,上海市静安区探索以社会化方式开展楼宇党建工作,能够在经济活动最活跃的地方做最有活力的党建,以活动凝聚白领、以党建引领白领,构筑“白领——会员——社员——党员”的成长发展路径。

  在深圳创新动力最强劲的高新区核心区域——深圳湾创业广场,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区域内319家高新技术企业、3万名青年创新人才创业发展,深圳探索国企引领“两新”组织的党建新路径,成立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组建党群服务中心,叫响“跟党一起创业”的核心理念,引领广大党员群众跟党创业,将党的旗帜牢牢扎在全国创新创业高地之上。

  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考察团成员对其创新教育培训运营模式的做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作为深圳市第一所承担改革开放人才干部培训任务的专业机构,依托市经理进修学院,整合全市优质办学资源,实行企业化运作,委托国资委日常管理,市委组织部进行业务指导,探索与党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相得益彰的案例教学模式,建设以深圳经验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取得较好效果。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考察团实地参观考察学院校园建设,召开特色干部学院建设情况交流会,对于学院创新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管理体制,与党校校院融合,整合市县资源搭建现场教学基地等特色做法,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些都对我们加强与两个特色学院战略合作,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建设,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是很好的借鉴。

  数字赋能,让党建更智慧,既是趋势,更是必然。这次考察学习的几个观摩点,在创新运用数字技术上如此深入,让考察团成员颇为惊讶。黄浦区党群服务中心不足300平方米,却用数字化手段,高度集成化功能展示,打造党史和党建宣传展示的集约化窗口、建成沉浸式组织生活体验馆。腾讯总部综合运用远程技术、网上视频和微信推送,让QQ戴上党徽。其他观摩点也能看到数字化手段的广泛运用。看完这些,考察团成员感慨,“工作好不一定房子大,小空间也能发挥大功能;出经验不一定大投资,好创意就是大手笔。”

  这是一次统筹融合、务实实干之行

  “抓党建不能单打独斗,必须走深度融合之路,实实在在地优化服务、促进发展”“只有把群众需求作为党建着力点、切入点,党建引领才更有力”……考察团成员一边看,一边探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抓党建工作,这些先进地区做得更精准、更精细。上海黄浦区在外滩、五里桥等街道布局党群服务站点,打造了0.5公里服务半径。春江小区为破解老旧小区普遍遇到的管理难题,以自治项目化的形式,带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有效改善了社区环境。杭州西湖区翠苑一区从成立老年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到建立社区“邻里之家”,打造“雷锋工作室”“达式华工作室”,推出“孝心车位”,深入开展社区“微治理”。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建成该市第一家选址在商场内、与群众日常生活场所融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直接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看完这些社区党建工作,考察团成员深切感到,只有让群众受益,党建才有生命力;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

  这是一次增强信心、对标赶超之行

  行胜于言。在完成考察任务就地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带着激动的心情深入交流思考、碰撞观点。有的说,这次学习考察,时机选得好、考察点安排得好、活动组织得好,既学出了压力,更学出了动力,增强了信心和底气。有的十分感慨,没想到经济越发达越重视党建工作,工作做得实,抓得精心精致。有的认为,抓党建不能仅仅当成一个事来做,重在做好人的工作,以实在有效的方式来凝聚人、教育人、塑造人。有的认识到,党建工作既要有形,也要聚魂,更要与大局中心、服务群众紧密融合。有的提出将结合县区实际,处理好大与小、新与旧、上与下、近与远、点与面“五个关系”,学理念、学标准、学精细、学创新……原本60分钟就能开完的座谈会,延长到了近两个小时,大家看得过瘾、谈得实在、收获满满。

  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条件和发展特征。任何真正地对标学习,都不可能简单地临摹和复制,重在学深悟透践行。一路走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柳景武不断与考察团其他人员交流看法、谋划工作,一些比较成熟的想法和路子,即时安排搞好论证分析和落实落地。在座谈会上,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次考察既有具体方法上的干货硬货,也有党建理念的启发启迪。通过走出来学习,思路更开拓,工作方向更清晰;同时也看到这些先进地区所做的不少工作,东营也一直在做,通过总结提升,完全可以达到或实现超越,这将更加坚定干好东营党建工作的信心。

  风从南方来,事在比中干。东营党建工作必将以这次学习考察为新的起点,实干奋进、步履不停,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铿锵足音!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