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缪恩涛:黄河岸边的真汉子

  黄河,九曲十八折,一路奔流5460多公里,在山东垦利汇入渤海。在黄河岸边的垦利郝家镇前缪村,提起村里的缪恩涛,人人都竖大拇指,“是个真汉子、好干部。”

  2003年,23岁的缪恩涛白手起家建起渤海家电商场,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现在,十里八乡的群众选购家电,首先想到的就是渤海家电。2010年,缪恩涛当选为村委委员,从此村里的事成了他的心上事,事事冲锋在前。“经商讲诚信,做人要感恩。”这位黄河岸边的汉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用心踏出诚信路

  1998年,初中毕业的缪恩涛踏上了前往部队的火车,开始了刻骨铭心的军旅生涯。每当回忆起这段部队时光,缪恩涛总是感慨万分,“是军营磨砺了我的精神品质,教会了我吃苦耐劳,更加懂得诚信的重要价值。”正是在部队的多年锤炼,才使得缪恩涛在后来激烈的家电销售市场站稳脚跟。

  2003年,缪恩涛复员归乡,和父亲商量说要自主创业,父亲考虑了一段时间说:“出去闯闯吧,咱不管做啥一定要记住,不要坑人!”

  缪恩涛带着父母的嘱托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郝纯路上开了渤海家电商场。创业注定是艰难的,“刚开始没钱,我就到处去借钱,还从银行贷了一部分,一共凑了10万元。”缪恩涛说,对于借(贷)到的钱总是按时还钱,从未有过逾期。“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是他一贯的想法。他说:“大品牌虽然利润薄,但质量有保证。”2007年,有个小家电厂商曾许诺高利润想在缪恩涛的店里设展柜,但是因为该产品质量没法得到保障,被缪恩涛坚决拒绝。

  “现在买智能家电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一些老年人不太会用。只要顾客给我打电话,我就耐心帮着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我就上门服务,很多用户现在都成了我的熟人,只要一打电话,我就记得他家的门朝哪里。”缪恩涛说。

  就这样,凭着走百家路的双脚,缪恩涛踏出了一条诚信路。

  用情做好百家事

  今年年初,在前缪村村委会大院里,记者见到了缪恩涛。他正在忙着布置任务,“一定要把这个明白纸发到每一户村民手中。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丝毫松懈大意。”

  缪恩涛(中)与两名老党员在村里开展例行防火巡查。

  2010年,事业逐渐稳定的缪恩涛,开始琢磨着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就在这一年,经选举,他成为了一名收入不高、管事不少的村委委员。为了不误事,随身带个记事本,遇事记下来,成了他的习惯。防火巡查,这是入冬以后村里的重要工作。作为防火直接责任人,他每天都按时带着村里两位老党员在村里开展防火巡查,认真记录。在巡查当中,一旦发现其他需要解决的事情,也一并记下来,回村里和村“两委”一起商量解决。

  临近春节,村里返乡的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回到家中,缪恩涛又忙着统计村里返乡人员,他说:“这些数据更要记准记好,只有防疫措施做好了,大家才能放心过年。”

  自从当上村委委员后,村里大事小情,他都从不怠慢,凡事都要跑在前面。“我是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为村民服好务,就应该冲在第一线。”缪恩涛说,“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在村子里培育几个产业,让老少爷们的日子过得更加旺盛红火。”

    一肩扛起两家情

  连峰是缪恩涛无话不谈的好兄弟,五年前,却意外离世,连峰父母悲痛欲绝,缪恩涛也是痛不欲生。痛定思痛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兄弟的父母照料周全,这成了他最大的心事。

  “叔,这段时间腿还疼吗,不行就去医院看看,吃点中草药。”即便再忙,缪恩涛都会抽空到连峰父母家走一趟,询问下老人家的吃喝用度、身体状况等等,他只想替逝去的好友尽心尽孝,告慰好兄弟。岁月的坚守最为不易,真情的磨炼历久弥坚,连峰父母逢人就夸说:“他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孩子”。

  “我们从小就是同学,天天在一块,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玩,就是朝夕相处的兄弟。我俩也没有特意约定,却心有灵犀,连结婚日期都选在同一天。他去世之后,我心里整天空落落的,经常梦到他,想起来就掉泪。”缪恩涛把连峰的照片放在钱夹里,形影不离。“这个就是他,这个是我们的合影,这些照片我常常想看又不敢看。”

  时隔多年,说起好兄弟,缪恩涛依然哽咽地说,“我当兵的那段时间,是连峰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的父母。后来连峰不在了,连峰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缪恩涛隔三差五就到两位老人家里,抱几棵自己种的大白菜、拎两个刚摘的南瓜、捆一把新割的韭菜……没什么花哨的说辞,进门看见活就干,碰上饭就吃。因为从小就在两位老人眼皮下长大,这个家熟络得很,有时候老人看见他难免想到离世的儿子,总要抹几把眼泪,他也跟着难受,但是总归还得来啊,他知道老人离不开他。

  五年来,每逢年节和两位老人的生日,缪恩涛从不缺席。他深情地说:“每临近年关,老人特别想念孩子,这段时间,我就串门更勤了,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连峰父母,宽慰他们的内心。我爸妈也非常支持我的做法,也经常过来走动,把气氛搞得热热闹闹的。这些年以来,我都陪着连峰爸妈过小年,陪着自己的父母过大年,拜年时,我肯定是第一个给连峰爸妈拜年。”

  用缪恩涛的话说,替兄弟尽孝不是坚持,而是需要。他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告慰逝去的兄弟、对得起过往的情义、看得起活着的自己。

(东营日报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