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天然气的安全使用

  1、天然气基本特性

  (1)组成:主要成份是甲烷(95%以上),另有少量硫化氢、水蒸气等。性质:无色、透明、比空气轻、易燃易爆等。尤其要注意的是,天然气属易燃易爆气体,当空气中的天然气含量达到5%—15%的浓度时,遇明火即产生爆燃、爆炸。

  (2)天然气自身是无色无味的气体,但为了方便泄漏时用户嗅辨识别,特在天然气输配的过程中加入加臭剂。当闻到一股臭鸡蛋味、汽油味、油漆味时就应当意识到可能是燃气泄漏。天然气燃烧时,正常的火焰颜色为蓝色、无黑烟;应保持厨房、浴室、燃具周围良好的通风状态。

  2、爱护管道设施“六不”

  (1)不要敲击、碰撞户内、户外管道燃气设施;

  (2)不要在管道上挂物;

  (3)不要在管道燃气设备周围堆放杂物和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

  (4)不要在地下燃气管道及其设备周围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和加装门锁;

  (5)不要将燃气管道及燃气设施作为电气设备接地线使用;

  (6)不要弄松固定燃气管道的管卡,以致管道失去支撑而变形、漏气。

  3、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燃气用气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1)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

  (2)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

  (3)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

  (4)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

  (5)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

  (6)盗用燃气;

  (7)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