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算好安全生产“四笔账”?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深入推进“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扎实开展“严管重罚,是爱是害”大讨论活动,不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和员工算好生命账、家庭账、社会账、经济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安全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必须常念“安全经”,算好“四笔账”。近日,围绕“为什么要算好安全生产‘四笔账’?”全市各类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展开了大讨论。

  共青团东营市委副书记 王海明

  安全生产事关生命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算好“四笔账”关键在落实。团市委将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为抓手,聚焦重点企业、关键岗位,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培训“微课堂”、安全隐患“随后拍”、安全技能“大比武”等青春助力安全生产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立好“安全观”、把好“安全阀”、绷紧“安全弦”,在全市团员青年中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河口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云波

  安全生产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法定职责和社会责任。企业应该保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带领员工正确算好安全生产“四笔账”,常态化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并定期地全面评估安全生产工作效果,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找根本原因,并加以改进提升。通过常念“安全经”,不断强化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安全生产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确保企业长久安全健康发展。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赵涛

  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可能会导致个人伤残甚至死亡、家庭妻离子散、企业破产倒闭、社会动荡不安。所以说算好安全生产“四笔账”,无论对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都非常重要,没有安全就没有个人的健康成长、家庭的和睦幸福、企业的发展壮大、社会的和谐安宁。我们多次强调“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就是告诫所有人深刻认识安全事故的重大危害,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不仅要把安全生产理念铭记在心中,更要落实在工作中。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供电中心主任 扈玉民

  电力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担负着保障人民安心用电安居乐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任,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事故是最大的浪费,安全是最大的节约。安全不稳,谈何生产?没有安全,幸福何来?算好安全生产“四笔账”,就要始终在思想认识上拧紧安全弦。作为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单位,我们号召员工在强化安全技能上练就真本领,在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中不打一丝折扣,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抓牢抓实安全责任,以对安全的常抓不懈换千家万户的电力平安。

  山东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炼油厂芳烃车间主任 王瑞华

  企业是社会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在生产经营中必须贯彻的重要理念。只有算清算好安全生产“四笔账”,才能切实抓好自身安全生产,进而促进社会大环境的和谐稳定。作为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单位,为使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和行动渗透到每一名职工的心中和手上,我们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安全隐患逐一深入排查治理,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嘴上,要以实际行动算好“四笔账”,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上,避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东营胜利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务科科长 孙兴国

  安全生产“四笔账”是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我们作为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每名青年职工都要认真把握和领会安全生产的理念。首先要强化自己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做到严、勤、细、实,严格按规程办事,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检查到位,不漏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死角,不疏忽一个细节,从而真正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生产事故的发生。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