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家政业为何就业火爆招生冷清

  近年来,有关月嫂保姆难找的新闻不时出现。

  月嫂、保姆难找,价格高,这是好多人的印象。近年来,家政企业在增多,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多。据央视财经报道,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超过79万家家政相关企业,较2019年同比增长200%。但是,供需矛盾并没有有效缓解,目前我国家政从业人员缺口,高达3000万左右。

  家政服务人员数量短缺,在不少雇主看来,满意的月嫂、保姆更难找。从目前的家政服务市场看,很多家政服务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凭生活经验在工作。虽然很多人经过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但毕竟没有像其他行业从业人员那样具有三五年正规学校的学习培训。在家政服务市场上,具备较高技能的月嫂和保姆更受欢迎,工资待遇也高。

  家政行业人员缺口大,工资待遇高,按理说年轻人应该争相从业,相关学校的招生应该是火爆的,何况如今的家政市场更青睐相对年轻、有技能、有专业资质的家政服务人员。但是,相关专业的招生很冷清,甚至面临生源之困。据央视财经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22所院校,开设了125个家政相关专业。但是家政专业的在校生仅为1344人,也就是说平均每所学校不足20名。

  一边是庞大的市场需求,一边是冷清的招生状况。家政服务专业,没有像其他就业行情好的专业那样出现报考火热的场景。

  出现这种状况,与对家政业的误解有关。首先,很多人认为,家政服务即是做家务,做家务不需要花费好几年时间专门学习,很多家庭主妇没有经过专门学习,不是也能做家务吗?而且,很多人做得还很好,没必要报考大学学习这个专业。其次,在不少人的观念中认为做家政服务是伺候人,不像其他职业那样光鲜,不愿意让孩子学习并从事这个专业,很多年轻人也是这种想法,不打算将来从事这个行业。还有,许多人认为这个行业尽管现在需求旺盛,待遇不错,却不知道前景如何,还不如学习一个目前看来还不错的专业,为将来就业做好专业储备。如此种种,妨碍了年轻人对家政专业的报考。

  家政服务一直存在,但是作为一个行业近年来需求突显,不少人对这个行业还存在误解,影响了年轻人对这个专业的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在不断变化,在庞大的市场需求面前,从业者会越来越多,年轻人从事这个行业的也会增多,就业前景会变得越来越明朗,到那时就业和招生之间会实现良性循环,家政服务就业火爆招生冷清的局面也会随之改变。

  (扈美荣)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