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老年玩具市场值得开拓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玩具似乎专属于儿童,老年人没有必要有玩具。确实,在各类商店中儿童玩具常见,却几乎没有适合老年人的玩具,更别说专门的老年人玩具商店了。

  据《法治日报》报道,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老年玩具不仅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益,还能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但公众甚至老年人本身都对此了解较少甚至存有误解。

  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玩具是哄孩子玩的,老年人是成年人了,没有必要玩玩具。实际上,玩具的功能不仅仅是“玩”,运动类、益智类的玩具还能够帮助老年人维持并增强体质、减缓记忆力衰退和增强思维能力等。

  俗话说,老年人是“老小孩”,老年人有时像孩子一样爱玩,玩具就是用来“玩”的。老年人身体和智力等机能不同程度地衰退,离开了工作岗位,生活清闲了,娱乐活动多了。打乒乓球、玩扑克、下棋、跳广场舞等都是常见的老年人娱乐活动。玩玩具也是老年人娱乐活动中的一种,玩玩具像其他娱乐活动一样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益处,还能在玩的过程中结交朋友,让老年人找到存在感和生活乐趣。

  现实生活中很少见到老年人玩玩具,一方面适合于老年人玩的玩具少,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忙于家务,忙于为子女带孩子、做饭等。尽管离开了工作岗位,却在家庭中忙碌着。忙碌了大半辈子,只要身体许可,他们就停不下忙碌的步伐,自然没有多少时间进行包括玩玩具这样的娱乐活动。

  老年群体中也有一部分人不再那么忙碌,闲暇时间较多,或者身体出现了点状况,需要在生活中慢慢调养,这样包括玩玩具在内的娱乐活动就提上了生活日程。玩玩具在增强老年人体能智力方面,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

  根据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8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3%。老年人数量多,占人口比重大,老年人生活受到社会的关注。

  老年人的生活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也体现在精神文化层面。老有所乐、老有所玩,可以丰富老年生活,促进老年身心健康。现在的老年玩具,数量、种类少,发展潜力很大,值得进一步开拓。应该进一步推动老年玩具产业发展完善,满足广大老年人的文化娱乐和精神层面需求。

  (扈美荣)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