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我在东营过大年

/

  2月17日,正月初六,企业开工第一天,沈佳旗白雪夫妻俩在车间合影。

/

  沈社良沈佳旗父子在公寓住所张贴春联。

/

  婆婆李红梅与儿媳白雪情同母女,生活非常融洽。

/

  公司领导给沈社良送来春节礼包,今年留下过年的400余名员工都领到了价值400多元的节日礼包。

/

  一家5口三代人,他们都工作生活在这家企业。

/

  大年三十这天,沈佳旗白雪夫妻俩在市场选购年货。

/

  大年三十这天,沈佳旗白雪夫妻俩通过微信视频与远在陕西渭南老家的父母(岳父母)互致问候。

/

  2月11日,大年三十,夜幕降临,沈社良一家在公寓楼的阳台厨房忙起了年夜饭。

/

  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聚在房间里拉着家常,等待着央视春晚开演。

/

  2月9日,腊月二十八,家在外地留下过年的400余名员工在公司门前合影。

  “今年过年不回老家了。”因疫情防控需要,为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在山东宏盛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沈社良一家五口人决定在公司过年。

  沈社良是陕西渭南人,今年54岁,2010年华盛橡胶集团招工,他经老乡介绍来到了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的华盛下属子公司宏盛橡胶科技,一干就是11年。沈社良老实本分,不善言辞,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16年,沈社良的儿子沈佳旗与儿媳白雪也被该企业良好的福利待遇吸引了过来,成为了宏盛橡胶的“工二代”,住在企业分配给的公寓楼里,两代4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岗位,每个月近3万元的收入,除去开支还剩2万多元。2018年,沈佳旗女儿出生,一家五口三代生活得其乐融融。

  在哪儿过年,哪儿就是“家”。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节日符号,更是承载着中国人太多的乡愁、团圆和愿望。为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东营市辖内许多企业勇于担当,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留住员工,让外地员工就地过年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过一个安全、舒心的春节。

  东营市出台“暖心留人行动”政策后,企业广泛下发倡议书,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仅华盛橡胶集团(下辖含宏盛橡胶科技等六家子公司组成)就有老家在陕西、四川、黑龙江等地的400余名工人留在当地过年。大年三十,大家伙儿在员工食堂一起擀面皮、和馅、包水饺,香喷喷的饺子在滚烫的开水中翻滚着,随着一个个饺子的入口,员工的话匣子也打开了,交流着新一年的目标,战胜疫情的信心,以及对亲朋好友的新年祝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沈社良和儿子沈佳旗在职工公寓门口张贴对联,将愿望凝聚于纸上,将祝福送给亲人,大大的“福”字增添了“年”的味道。遥远的距离阻断不了血浓于水的亲情,通过手机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进行“云拜年”,小小屏幕中呈现出家人们的笑脸,一声“爸爸”、“妈妈”,一句“过年好”的祝福,都是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和老家亲人的满满挂念。

  为切实保障员工过好这个“异地年”,大年三十下午,企业领导李国亮来到沈社良等留下来过年的职工公寓开展慰问,并详细了解职工家庭情况及健康状况,给留厂职工拜年,派发了“暖心大礼包”。同时,积极为留厂职工解读有关就地过年职工的补贴政策,帮助职工申领相关补助,提供物质保障。

  响应政府号召,不给国家添乱,小家暂时的奉献换来社会的安定祥和。“虽然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回陕西老家过年,但公司领导给予了我们生活上的关心,同样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沈社良告诉记者。

(记者 延智)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