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评论|围绕项目转 盯着项目干

  又是一年好春光,项目建设正当时。2月26日上午,全市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吹响了今年项目建设“冲锋号”,传递出真抓实干、紧抓快干的强烈信号,必将鼓舞全市上下同心同力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十四五”时期,东营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冲刺高质量发展,项目始终是总抓手、总牵引。我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把项目建设摆在全市“四项重点工作”首位,紧紧围绕落实“1+499”工作体系,精心谋划论证,形成了一大批项目,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全力抓开工、抓进度,在项目建设的赛场上比能力、比干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首先要加快建设再提速。从完善项目全周期调度推进机制入手,落实好“3+N”重点项目会商机制、“2+2”攻坚机制、平台调度机制、顶格推进机制和“四个一”调度机制,强化制度创新和制度执行,聚焦精准调度决策、快速解决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特别是充分发挥市重点工作指挥平台作用,锁定项目建设计划,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时间、赶进度、保安全,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用、早见效。

  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其次要拉高标杆再提质。项目质量就是发展质量,要坚持质量为先,提高境界标准,增强精品意识,比肩国际国内一流,下足绣花功夫,严格质量把关,加强全程监管,强化环境保护,着力打造不留遗憾的精品工程、百年工程。项目现场就是安全防疫考场,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最后要优化服务再提效。聚焦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一窗受理”改革、推行区域评估、加强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等措施,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最便利、最快捷的服务。在此基础上,以高水平“双招双引”重塑对内对外开放新优势,深化改革、创新思维、创优环境,确保招商项目招得准、能落地、可持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本次集中开工为新起点,把全市上下、政企各方的思想和行动充分聚焦到项目工地这个主阵地主战场上来,擂响战鼓,大干快干,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迈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第一步,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