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宽端:大力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大力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 李宽端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东营来说,更应该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

  东营地处黄河入海口。总书记指出,“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要求“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大廊道,为东营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增添了强大动力。

  我们认识到,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不仅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而且能够与三江源国家公园首尾呼应,形成流域生态保护格局,构筑起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围绕高水平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我们强化“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和立法,实施黄河现行清水沟流路、刁口河备用流路保护治理,开展河湖湿地连通、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防护、互花米草治理、贝类原种保护恢复等工程。去年,黄三角自然保护区生态补水1.7亿立方米,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修复滨海湿地3.3万亩,油田设施全部退出核心区。近几年,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改善明显。我们常说,“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自然保护区一级保护鸟类由2013年的12种增加到24种,每年有600多万只鸟在自然保护区迁徙、越冬、繁殖。

  二是突出生态环境治理。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建立“河流——河口——海湾”联动联防机制,推动上下游、干支流综合治理,把水、林、田、湖、草、湿地、海岸线、海滩作为一个整体,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

  三是突出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省委“三个坚决”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石化产业高端、绿色、循环、安全、集群发展,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建设绿色循环能源基地,大力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产业,科学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陆海生态特色鲜明的国家公园,使黄河口的国家代表性更加突出;建成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国家公园,使黄河口成为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示范;建成管理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

  提一条建议:建设国家在黄河三角洲布局黄河流域污染物排放检测中心和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中心。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黄河入海携带的污染物在这里汇集,可检测流域治理情况。二是黄河三角洲湿地、海洋、林业等碳汇每年增加。三是中石化、中海油在黄河三角洲、渤海勘探开发对二氧化碳需求增加,区域内企业生产的二氧化碳可捕集、储存和交易。

(作者系东营市委书记、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