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唐守忠:守望油井的“石油鲁班”

  他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赤诚初心,扎根黄河入海口盐碱荒滩32年,矢志做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石油工人;他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立足岗位痴心钻研、攻关破题,被同事们称赞为“石油鲁班”,他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孤岛采油厂采油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采油工技能大师唐守忠。

  唐守忠正在紧固抽油机曲柄销子螺丝。

  坚守一线,用知识成就标准

  1989年,在孤岛长大的唐守忠从河口技校毕业,被分配到孤岛采油厂成为一名采油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得干一行、精一行,懂技术、有本事,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父亲对唐守忠说的话牢牢印在他心里,成为他工作的标尺。

  在采油一线,抽油机倒电机调参是一项繁重工作,电机型号多、轴轮种类多、零件样式多的“三多”问题让职工很头疼。唐守忠深有感受,下定决心要把配件掌握清楚,琢磨各种办法把所有电机和配件型号逐个记牢。最终,他不仅练成了配件“一口清”的绝活,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自己也成了同事眼中的技术大拿。

  “多采知识才能多采油,练强本领才能管好井。”唐守忠把每个细节精细到极致,把每项操作练就成绝活,将技能标杆成就为行业标准,逐步成长为胜利名师,山东管理学院、齐鲁工匠研究院实践导师,在国内油田系统首创“泵下掺水管理法”等22项绝招绝技;创新实施的“延长抽油井光杆使用寿命法”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大国工匠工作法——唐守忠工作法”,并在全国各油田推广应用。他主持制定的“模块化油井井口流程标准”,推广应用5000多井次,年创经济效益450万元;制定“采油工岗位操作手册”等操作规程及现场实践案例,成为油田职工必学教材。

  忠诚岗位,用技能创新巧干

  “只要遇到不顺手的活儿,我就愿意想法子解决问题。”唐守忠道出他走上“创新之路”的缘由,他认为,石油工人不仅要扑下身子实干苦干,更要开动脑筋创新巧干。

  更换抽油机驴头销子曾经是油田采油系统公认的“老大难”,传统方法费时费力、存在安全隐患,唐守忠就开始琢磨如何解决。一天晚上,唐守忠看着饮水机的水嘴开关突然有了灵感:如果把饮水机挤压式水嘴开关和弹簧复位装置的原理借鉴到取销子操作上,能不能行?他兴奋地连夜画好设计图,第二天加工制作出“驴头销子取出器”样品,现场实验一炮成功,使单井停井时间一下缩短了10个小时。推广应用后,年创经济效益113万元,获得了国家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

  多年来,唐守忠坚持“多创新创效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凭着不服输的钻劲,他创新研制了“分离器底部沉砂冲刷工具”,攻克了量油分离器易砂堵、误差大、寿命短的难题,年创效益100万元;创新应用了“卸游梁式抽油机曲柄销子专用工具”,解决了油田1万多台在用游梁式抽油机面临的卸、装销子安全风险大、影响原油产量的问题,年创经济效益180万元;依托“四化”平台,创新实施了利用示功图法确定掺水量——实施泵下掺水的办法,目前已有6口低效井变为高效井,累计增油2万余吨……工作以来,他提出应用合理化建议172条,有100多项创新成果获局级以上奖励,拥有55项国家专利、8项国家级奖励技术,累创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

  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工人,唐守忠爱岗敬业,靠过硬技能推动创新。他领衔研发的“稠油井掺水提效装置”,填补了国内稠油井掺水自动化管理技术空白;创新发明“埋地电缆精准定位机器人”,打破国外公司对地下电缆精准定位技术垄断;率先把人工智能技术与无人机技术引入采油生产领域。60项国家专利中,计量站分离器底水包清砂等15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成为石油行业的“发明家”。

  敬业奉献,育人才再攀高峰

  让更多的基层员工有绝活、会革新、多创效,是唐守忠一直以来的责任担当。2015年,油田建起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唐守忠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由160多名高级技师、技师与青工技术能手组成,主要承担采油厂与油田的技术交流、技术咨询、联合攻关、成果创新、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应用、疑难解惑及技能培训等任务。

  “工人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有工匠精神才能更有作为。”唐守忠每月组织“下基层巡诊解难”“传技答疑、攻坚创效”等活动,深入生产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将实用技术送到广大员工身边。在内部带徒的基础上,工作室成员跨地域、跨二级结对带徒,将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先后培训员工4600人次,培养出行业技术能手212人。

  如今,唐守忠创新工作室做得“风生水起”,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人求教。工作室已发展到集采油、作业、集输注水等5个核心专业,囊括全油田东营、滨州、德州等6个不同地区的油田技能大师、二级单位首席技师以及技术骨干,是油田为数不多的综合类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

  同时,唐守忠以工作室为领航旗舰,创办两届“创新工友·孤岛论坛”,征集职工金点子200余项,评选40余项职工优秀创意、设计孵化推广,一线岗位职工参与创新创效活动率达73%,形成了群众性技术创新合力。目前,工作室先后有265项创新成果获局级以上奖励,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7亿元。2016年、2019年分别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齐鲁大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2020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守望油井,忠诚岗位”是唐守忠的工作格言。他32年如一日,凭借一身的岗位绝活革新创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首届齐鲁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30余项。“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也是所有石油人的共同荣誉,是对我做好今后工作的巨大鼓励。”唐守忠这份淡定和坚守已贯穿他的岗位生涯,他将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产业工人的“石油梦”。

(记者 李萍 通讯员 李超君)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