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锚定目标定位抢抓重大机遇努力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市新局面

  关于“明年怎么干”,整体工作思路就是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贯穿明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生态修复“四项重点工作”,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海洋强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旅游富民、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流程再造、人才制度、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企业改革、对外开放、优化法治环境“九大改革攻坚”。

  12月9日至10日,全市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在东营会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深入分析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特别是明年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及对策建议,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必昌,市委副书记孔凡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市政协主席陈泽浦,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润国出席。

  为开好这次务虚会,市委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围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十四五’目标怎么定”,专门召开了“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牵头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民生和社会事业座谈会,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座谈会,县区(开发区)、省黄三角农高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等4个座谈会,对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湿地城市建设、交通网络体系构建、水环境治理等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利用两天时间开展重点项目观摩,组织大家实地感受全市项目建设的成效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态势,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会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县区、市属开发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前期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精心准备的基础上作了发言。交流研讨中,大家直面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直面当前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直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分量的对策建议,对谋划和推进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大家的发言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实现了通过务虚达到务实、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的目的。

  李宽端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结合调研座谈情况,重点就“明年怎么干”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关于“明年怎么干”,整体工作思路就是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贯穿明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生态修复“四项重点工作”,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海洋强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旅游富民、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流程再造、人才制度、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企业改革、对外开放、优化法治环境“九大改革攻坚”。

  李宽端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持续学、深入学、结合实际学,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我们最大的机遇是什么、最想要什么、最该先干什么等重大问题,把全会精神变为东营的具体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创新优先、基础设施优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李宽端指出,“四项重点工作”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一以贯之地抓下去。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以规划生成项目、以招商引进项目、以规范PPP运作项目、以“3+N”“1+N”“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进项目的运作模式,抓前期,抓推进,抓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聚焦高质量、精准化要求,顶格推进“双招双引”,提高专业性,增强针对性,做优做强开发区,不断提高工作成效。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照企业和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最佳实践,持续深化流程再造,改进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要加快金融生态修复,珍惜和把握全市金融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充分用好省里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制,确保明年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尽快实现金融生态回归。

  李宽端要求,要以“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为具体抓手,推动明年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湿地城市建设,要继续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城市更新、金湖银河片区建设、城区水系贯通、河道水环境改善等工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聚焦聚力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一切工作向前赶,一年当作两年用,尽快实现大的突破。创新型城市建设,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平台打造,强化企业主体,强化要素支撑,营造区域创新生态、创新氛围。乡村振兴,要牢牢把握“五个振兴”“一个有序”的要求,坚持规划引领,立足自身优势,一体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沿黄沿海盐碱地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海洋强市建设,要加强深度研究谋划,聚焦特色枢纽港口建设、特色海洋产业培育、海洋生态保护治理等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努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要加快石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数字化运营。旅游富民,要制定落实好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专项规划,集中推进实施一批生态教育、自然体验、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努力把东营打造成为亲近母亲河、回归大自然的生态家园、文化家园、精神家园,打造成为国家一线休闲度假城市。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标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治理,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以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完善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建设水平,搭建“一个平台、一张网、一套体系”,加快构建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

  李宽端强调,发展不止步,改革就不会停顿,越是发展就越要深化改革。要聚力实施重大国家战略,聚力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持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有效、更具东营特色的改革成果,使改革更好满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李宽端强调,做好明年工作,实现“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近年来,我们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作风转变,推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推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陈必昌在发言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看到东营从夯基垒台到厚积成势的崭新跨越,科学分析自身发展现状和发展态势,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在新起点上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找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精准措施,以借力赋能为着力点补上创新短板,以发展工业互联网为着力点补上数字经济短板,以激活消费为着力点补上内需短板,以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为着力点补上服务业短板,以亲商助企为着力点补上营商环境短板,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坚决贯彻市委部署,坚持亲力亲为抓落实,精准细致抓落实,动真碰硬抓落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执行力、落实力,真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现代化强市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文/葛铸聪 张利波 图/周广学 于中平)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