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让预付费消费维权不再难

  当你去有些服务行业进行消费时,经常会遇到商家进行推销,说预付费如何划算,能帮你省下很多钱。有时候你被说动了,听从了商家的建议,预先付费能省去每次交款付费的麻烦,还有很大优惠,那就办张卡吧。

  当你办卡预付费了,真的能如商家所承诺的那样获得优质服务了吗?

  近年来,预付费引发的纠纷很多。消费者办理了预付费手续,钱提前交上了,可是如果对商家后期服务不满意时,商家却不退钱,钱已经给了商家,消费者要想将钱要回并不容易。

  消费者预付费时,对商家的经营状况并不了解,对于商家的后续经营状况更难以预料。少数不良商家预付费余额不退,遇到商家经营不善倒闭,退费更是难上加难。很多时候,不知情的消费者前去消费时商家已是人去楼空,已经找不到商家的踪影。

  消费者把钱提前预付给了商家,还没有消费完,预付卡余额本应属于消费者,消费者却不能支配,被商家吞没了,这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影响了市场秩序。

  为避免这种状况的出现,消费者在预付费用时,不能只听信商家的口头介绍或者承诺,而是要签订一份书面合同,合同应对消费情况进行详细规定,一旦产生纠纷可以依据合同维护合法权益。因为有了合同,商家也会约束自己的行为。

  要解决消费者预付费后导致退款难的问题,不妨借鉴一下电商平台的做法,把预付费用存放在银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托管,这样对消费者和商家都是一种保护,纠纷处理起来就会有据可依。

  当然,相关部门要对商家收取预付费用的行为进行监管。规定哪些商家有资格可以进行预付费收取,做到既能维护商家利益,又能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商家的经营诚信状况及风险提示等,必要时向消费者发出预警。

  预付卡余额属于消费者,即使商家店铺倒闭或者不再经营,消费者预付费产生的合同效力依然有效。当出现纠纷时,消费者可以到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如果遇到无法联系到商家或者商家卷款跑路的情况,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扈美荣)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