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9月17日至18日,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副省长凌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于海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必昌,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李莎,副市长李俊峰等出席相关活动。凌文为全省化工行业示范园区授牌并讲话,李寿生作化工产业“十四五”规划专题辅导报告,于海田主持会议,李莎通报全省化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东营市、滨州市、东营港化工园区、聊城化工园区等作了典型发言。

/

  凌文在讲话中说,推进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规范行业发展、提高治理水平的本质要求,是应对全球产业链重塑挑战、融入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科学把握形势,深刻认识推进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主抓手,培育壮大新动能,构建发展新优势,加快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

  凌文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优化提升工程,全力打造现代化高质量化工园区。一是聚焦规划引领,注重协调、科学和约束性发展,着力打造科学规范园区。二是聚焦源头治理,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把绿色环保作为先决条件,把责任关怀融入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安全绿色园区。三是聚焦产业升级,从做优做强龙头企业、优化完善产业链条、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强化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着力打造高端集聚园区。四是聚焦智慧建设,通过健强基础设施“筋骨”、连通数据网络“神经”、优化智能分析“大脑”、激活智慧园区“生命”,构建智能高效园区。五是聚焦改革创新,推动深化体制改革增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聚引力、加快科研创新添动力、加强人才建设汇智力,着力打造创新活力园区。

/

  陈必昌在典型交流发言时指出,近年来,东营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规划引领,明确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方向;强化智慧赋能,激发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活力;强化项目支撑,增强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化保障措施,优化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环境,全力推动化工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运行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建设创新、绿色、安全、智慧、高端的化工园区,构建特色鲜明、链条清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工产业体系。

/

  会议期间还组织召开了化工园区工业互联网建设专题会,会上通报了全省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推进情况,重点化工园区汇报了智慧园区建设情况,有关省政协委员、专家等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了主题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到东营港智慧化工园区及5G应用试点、山东海科港务公司智慧码头、东营港码头泊位、天弘化学有限公司、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PX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参观。

(记者 李怀苹 关晨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