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洪峰进东营 补水防汛两不误

  连日来,黄河下游河段迎来了洪水量级洪峰。记者从黄河最后一个水文站利津站获悉,截至7月2日16时,水文站实测流量已达4300立方米/秒,该站当天实测流量均超过4000立方米/秒。

  7月2日,黄河水从取水口源源不断地流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湿地。6月24日黄河小浪底水库腾库迎汛,给地处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湿地提供了一次生态补水机会。目前,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所有生态补水口门已全部打开,预计此次生态补水时间为20天左右。 (记者 周广学 报道)

  随着黄河汛前调度大流量洪水的持续下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补水工程全面启动,源源不断的黄河水沿着刁口河备用流路,奔向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湿地核心区。

  据了解,6月26日8时,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补水口门北岸1号闸开始过流进水,6月27日14时南岸2号闸开始过流进水。目前,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所有生态补水口门已全部打开,经过全渠道的清淤疏浚后,水量运行畅通。大面积淡水的滋养将进一步完善湿地功能,增加湿地生物的多样性。

  同时,经过前期密集调度、持续调水引水,我市2020年度中心城生态补水任务已圆满完成。截至6月28日,中心城河道、水系、湿地共完成补水2.2亿立方米。

  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我市根据工作实际,深入研究、优化完善工作方案,科学制定运作程序,确保补水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通过压实责任,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做到河道、水系闸坝及时启闭,汇聚形成生态补水工作合力。在规定时间内,广利河补水7000万立方米,溢洪河补水2300万立方米,东八路湿地补水9000万立方米,金湖银河及内水系补水2400万立方米,其他河道补水1300万立方米。通过及时有效的生态补水,中心城河道、水系、湿地水量获得有效补充,广利河流域、溢洪河流域、东八路湿地等区域水质均得到明显提升,土壤含盐量降低,流域生态得到改善,现代化湿地城市风貌进一步凸显。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市降雨量比常年偏多2至5成,我市对此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从早、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市防指组织开展全市防汛综合检查,列清单、建台账,并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整改完毕。制定2020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并于6月30日组织开展全市防汛防台风综合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指挥系统的快速响应和实战处置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在汛前对全市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安排各类防汛应急物资采购工作,确保关键时候调得出、用得上。

  为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我市在强化消防救援队伍、民兵、武警等专业性应急救援力量的基础上,成立了各类行业领域、门类的应急处置专家队伍,并与市内大型餐饮机构和超市签订应急餐饮保障协议和应急物资联储代储协议,大大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同时,建立了多部门统一联动的监测预警平台,通过短信、98.4应急广播电台、微信号等方式准确及时发布预警。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力量,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全面收集防汛信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