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街道中山社区:粽香里的党群“连心网”

  “你看俺包的粽子,肯定是又好看又好吃,一会儿给他们送去!”6月24日下午,在东营区文汇街道中山社区榴香园小区,一阵阵粽香从榴香园红领党群驿站飘出,正在开展的“粽香榴香”活动热闹得很。

  “端午节到了,社区党委就组织了党员、鹏基物业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一起来包粽子,然后送给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大家一起过节。”中山社区党委书记牛丽洁乐呵呵地介绍。

  “这个活动是榴香园6月份网格党建微创投活动之一。”顺着牛丽洁的指引,记者注意到大厅里的一块展板,上面展示着6月份服务计划安排表,从月初的“快乐童趣、童趣六一”活动,到月末的建军节走访慰问老红军,20多个活动丰富多彩,把社区党委、党员、居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中山社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管理服务10个居民小区、6350多户居民,直管党员342名,在职党员3300多名。党员数量多,居民素质高,这是优势,但同时,一些小区比较旧,居民需求多样,社区党委也面临很大挑战。抓住优势,迎接挑战,就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做好服务。

  为此,中山社区探索实施了“党员认领红色楼道长”工作,着力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红色楼道长——居民”的管理服务体系,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推动构建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环境治理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力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引领力。

  社区遴选了238名党员精准定位到社区10个居民小区的楼道,并就近就便联系10至15户居民,做到联系服务社区居民全覆盖;规范提升“一厅六室”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下沉13类72项服务,规划建设6处党群驿站,为楼道长开展工作提供平台支撑;同时明确红色楼道长职责,社区党委每月确定主题安排工作任务,增强工作整体性和针对性,切实让群众身边的党员成为活跃在楼道里的服务员。

  “现在啊,一层一群,有什么活动在微信群里一通知,党员先回应,居民接着就跟上!”榴香园网格党支部书记李凤荣说,眼前的“粽香榴香”活动就是“一呼百应”的例子。“热乎乎的粽子来啦,咱们走?”带着香气四溢的粽子,党员志愿者们出发了……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