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湿地之城铺展新画卷

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成为获此殊荣的全球18个城市之一

受邀参加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多年来

我市充分发挥湿地资源丰富的优势

走出一条人居与湿地和谐、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共荣的有效路径

黄高潮/摄

  湿地是“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列为三大生态系统。

  我市湿地资源丰富,总面积4567平方公里,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湿地率高达41.58%,在全国地级城市名列前茅。作为一座建立在湿地上的城市,我市坚持按照“树牢一个理念,强化两项保障,实施三大工程,做好四篇文章”的工作思路,“以湿定城、依湿治城”,全力打造了“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

  我市树牢一个理念,坚守湿地城市本色。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实现城市与湿地、人与湿地和谐相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和修复,建成全市三区两县全覆盖多形式湿地保护体系;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施湿地入城工程,增强市民湿地城市建设的获得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打造了河畅水清、湿地彰显、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

  为厚植湿地城市底色,我市不断强化法律规划和政策机制保障。

  在强化法律规划方面,我市突出法律规范作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意见》和《东营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颁布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启动了《东营市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湿地城市”总体设计》,编制了《东营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8-2025年)》,对今后一段时间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进行总体布局。政策机制方面,积极完善湿地管理协调机制,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东营市湿地保护协调领导小组”,组建了“东营市森林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健全湿地用途监管机制,公布了东营市湿地名录,构建起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湿地、库塘湿地管理新模式。

丁海/摄

  我市还实施了湿地保护工程,出台了《东营市湿地城市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加快构建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湿地生态保护体系;实施了湿地修复工程,遵循自然规律,通过修筑围坝、引水渠,修建引水闸、连通闸、泄水闸,恢复水循环。尤其值得提出的是,2019年实施了总面积3200公顷,总投资10687万元的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这是我市建市以来最大的湿地恢复工程;实施了湿地入城工程,使湿地景观与城市空间有机结合。三大工程的实施,我市湿地城市成色不断提升。

我市不断做好湿地旅游文章

打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做好纳洪调蓄湿地建设文章

建设无内涝城市

做好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的文章

高位推动湿地保护科学研究

做好湿地文化文章

培养全社会生态道德意识

四篇文章联合发力

让我市湿地城市特色不断彰显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