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危险!东营这七处水域孩子你别去

/

  近期,全国各地频频传出儿童溺水的消息。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多措并举,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每年夏季都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如何能够堵住安全的漏洞,让夏季“安全绳”系紧,鲜活的生命不再消逝?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受访者提醒广大家长看好孩子,让孩子溺水的悲剧不再重演。

/

提示

七处水域 孩子你别去

  炎炎夏日,寻一处有水的地方,纳凉嬉戏是许多市民觉得最惬意的事。然而,原本承担蓄水防洪的水库、河道,每到这个时候就成了一些野泳爱好者的天然泳池,青少年则是“常客”,殊不知,一时凉爽的背后藏着的是死亡恶魔,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安全事故,造成溺亡。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且水性好的人。

  在我市除了市区的清风湖、明月湖、悦来湖、秋月湖广利河等水域,一些偏远的水库水源成了很多人游泳的选择,潜伏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据了解,比较危险的水源地有7处,分别是垦利的民丰水源、八分场附近的辛安水源、耿井水源、史口的纯化水源、利津水源、河口的孤河水源及孤东水源等。在此希望市民能告诉孩子远离这些水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城市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为一级保护区,禁止旅游、游泳和其他任何可能污染生活饮用水水体的活动。山东省和东营市的《城市供水管理办法》对在水库中游泳、捕捞等行为也进行了明文禁止。一些市民私自进入水库游泳,不仅危害自身安全,违背了相关法律,同时也可能给居民的日常生活饮用水造成污染。

/

支招

家长的视线不要离开孩子

  为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体系,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溺亡事件的发生。市教育局在今年年初就召开了东营市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专题研讨会。6月12日,全市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调度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近期我省发生的未成年人溺水事故有关情况,传达了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和领导批示精神,总结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扎实开展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安全月”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自救自护能力和学生家长责任意识,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确保未成年人生命安全。

  “每年天一热,学校就会提醒防溺水,今年虽然碰上了疫情,学校也发了相关的提示和安全教育片让家长给孩子们看,但是每年都有孩子溺水身亡的事情发生。孩子年龄还小,指望他们自觉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大人一定要跟上。”市民王璐女士说。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读一年级,一开学老师就专门提醒孩子,还教了孩子一段顺口溜,孩子回家还讲给她听,“偷偷下水要不得,擅自结伴危险高。下水必有大人陪,陌生水域不可靠。水库堤坝猛于虎,江河湖海有暗潮……”她觉得悲剧的发生肯定有原因,而且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

  “现在有隐患的地方都设置了警示牌,可有的家长就是不注意,上周我在清风湖看见一个三四岁的孩子自己跑到水里玩,但他的家长却不知道去哪儿了,还好有人把孩子抱回来了,等孩子被抱上岸时他的家长才出现。”市民李先生说。他觉得,有的孩子还小,天性好动,家长应该在假期及双休日看管好孩子。“有的家长带孩子出去玩,把孩子一放就不管了,自己拿着手机在一边玩,这样很有可能会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酿成悲剧。”

  “村里有个水塘,现在专门用铁丝网全给围起来了,就怕孩子们偷偷到水塘里玩水出现意外。”市派牛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驻解家村的韩志远说。农村地区,大多村里有水塘或池塘,稍微不注意孩子就跑出去了,悲剧随时发生,所以一定要管好孩子,让他们远离水塘。

/

施救

掌握正确方法 保住自身安全

  如果碰见溺水者该怎么办呢?东营市游泳协会副主席杨海宁告诉记者:“抢救溺水者其实是非常危险的行动,理论虽然非常简单,但实际操作却非常复杂,要考虑水流、自己的体力、救助的距离、暗流等因素,每年都有徒手救助而导致溺水者、救生员同时丧生的事故发生。溺水者的本能是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东西,有经验的救生员不会很快接近溺水者,太着急接近很容易被溺水者抱住而无法挣开,悲剧也就再次重演!”

  “千万不要盲目徒手救助溺水者。特别要和孩子说,如果发现溺水者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如果要施救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把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他告诉记者,如果需要下水解救溺水的人,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

  “溺水抢救的黄金时间很短。心跳、呼吸停止后4分钟内抢救的成功率可以达到50%左右,我们叫‘黄金急救时间’,每延迟1分钟,抢救的成功率就会下降。没有呼吸,就要抓紧进行心肺复苏,这是溺水后急救的关键。”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秦晓风说。当溺水者被救助上岸后,进行及时有效的现场急救也对挽救生命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掌握正确的急救知识。现场急救人员要注意观察患者的情况,根据溺水者的状态施救。如果溺水者有呼吸心跳,意识较为清醒,那可以先将溺水者趴在救援者大腿上,拍一拍进行控水,然后进行施救。但是,如果确定没有呼吸或者非常微弱,一定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正确的方法是:在溺水者没有自主呼吸或呼吸微弱的情况下,立即采取胸外心脏按压,按压深度5至6厘米,频率每分钟100至120次,按压30次后,将病人头侧向一方,清理溺水者口鼻中的异物,扶正头部,以仰头抬颏法开放气道,人工呼吸2次。如此胸外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反复循环。

/

=防溺水“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四个牢记”

  1.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

  2.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

  3.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

  4.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