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社区便民食堂 把“幸福”端上百姓餐桌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一处处热闹的社区食堂引人注意。一走进阳光社区“美好阳光”社区食堂,记者在楼道里就听到了一阵悠扬的二胡声,还闻到了诱人的饭香。“瞧,这几个老人正在这儿吹拉弹唱,一会儿啊,再来食堂吃顿热乎乎的饭!”社区党委书记李艳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社区营造”为主线,坚持居民自治,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建设便民食堂,解决居家养老餐饮问题及周边居民简单就餐需要。随着社区食堂陆续开放,一份份“幸福”被端上百姓餐桌。

  “走走就到”

  方便群众“好好吃饭”

  走走就到,好好吃饭。这八个字,便是开发区建设社区便民食堂的出发点。

/

  午餐时间,记者走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泰社区“营家食堂”,只见室内宽敞明亮、卫生清洁、桌椅摆放整齐;热气腾腾的米饭、精巧别致的面点、荤素搭配合理的菜肴,不但让人精神为之一振,而且食欲大开,只想美美地饱餐一顿。

  作为老小区,锦泰社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进一步加剧,身边无子女或因病不能自理的老人行动不便,对一日三餐的“买洗烧”力不从心,吃饭问题成了老年人生活中的大问题。为满足老年人和其他有需求的居民就餐需求,锦泰社区开办了社区食堂“营家食堂”,解决了周边5000余户居民的用餐问题。

/

  “年纪大了,腿脚不怎么利索,这食堂,走两步就到了!”一位正在食堂吃午饭的老人乐呵呵地说。食堂开餐对空巢、独居、低保等老人来说,可是解决了生活中“吃饭难”的大问题。

  同时,社区居民、上班族、学生等也都享受到了“走走就到”食堂的便利。“食堂就在自家门口,下了班买上饭回家,实在是太方便了!”王女士拎着自己的午饭对记者说。

  今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新建7处社区便民食堂。目前,阳光社区“美好阳光”社区食堂、锦泰社区“营家食堂”、瑞康社区“养老餐厅”已投入运营。

  “好吃不贵”

  多向发力让食堂“饱腹又暖心”

  “提醒一下,要香菜吗?”“不要香菜,打包带走。”刚到中午,阳光社区“美好阳光”社区食堂就迎来了不少居民。目前,为了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社区食堂日渐推开运营,多向发力让食堂很快“转”起来。

  社区食堂以服务保障社区老年人就餐需求为重点,突出公益属性,兼顾企业微利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社区食堂建设和运营,实现社区食堂可持续发展。

/

  胜利街道各社区充分利用议事协商平台,针对食材采购、菜品种类、价格定位等问题,组织党员、居民、网格员、食堂运营负责人等部分代表进行充分讨论;并依托网格工作群,对居民意见建议开展“云征集”,综合考量,研究制定健康、便民、共享的食堂运营方案,确保食堂微利运营、服务社区。社区食堂还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需求,设计特色菜谱,进行分类烹饪,贴心服务既饱了居民的胃,也暖了群众的心。

/

  “营家食堂”以“食堂+快餐”相结合的模式运行,并建立居民群发布相关的活动及特价菜品信息。社区还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壮大自治队伍,通过居民自荐、互荐、选举等方式,成立伙食委员会,负责监督食堂的日常管理、环境卫生、菜价菜品等,保证居民真正享便利、得实惠。这一系列有益尝试让社区食堂很快获得居民青睐,带给百姓满满的幸福感。

  “有需必应”

  居民可享“一条龙服务”

  “您的饭来了!”这天,提着饭盒的社区党员李凯敲开了社区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家门,将一份热腾腾的饭菜送上门。原来,阳光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直接在微信群中点餐下单,社区党员会根据实际需求实现“送餐入户”。

/

  在“美好阳光”社区食堂的一面墙上,记者注意到了社区党员爱心“送餐”积分墙,上面清晰地记录了李凯、王敏、李娜等社区党员负责送餐的院落与积分,也传递出社区百姓不断攀升的幸福感。 各个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引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真正实现党组织走进党员心里,党员走进群众心里。社会成立了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通过提前预约就可以做到送餐上门,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社区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用餐折扣、互助服务、生活用品等制度,通过闭环运行,不断提升居民互助自治水平。

  除此之外,街道还拓展服务,坚持问题导向,摸排居民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观影休闲、医疗问诊、理发助浴等服务;依托“红色代办员”队伍,为有需求者免费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部分业务代办,如此一来,居民坐拥“一条龙”服务,幸福指数飙升。

  “您是70岁以上的老人,打九折。这是您点的餐,小心烫。”正值午餐时间,一波波的居民走进社区食堂购买午餐,脸上洋溢着轻松幸福的笑容。在一次次的“下单-打饭-送餐”中,社区居民获得了“有人问你粥可温”的幸福,不断刷新着攀升的幸福指数。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