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生长成致富“金豆豆” 新户镇和平村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

  增强发展后劲,需要产业支撑。在河口区新户镇和平村,一粒小小的花生实现了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成了发展致富产业的新希望。

  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第一书记盖锐与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地处黄河故道的和平村,拥有成方连片的优质沙土地,适合种植较耐旱的经济作物,再加上村里的种植传统,不少村民倾向高产省力的花生、大豆等作物。

  赴多地考察研究后,村“两委”班子最终选定了青岛农业大学王建林教授培育的“小青花9号”小花生。该品种出苗整齐、生长稳健、耐盐性强、抗旱性强、抗病性强、出米率高、出油率高,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采用机械化收获,产量较高。

  “咱得把花生的产业链拉长,通过制作成品的花生米来提高附加值,打响品牌!”盖锐想出了好点子。“咱们有现成的场地,老文化大院一直闲置呢,可以利用起来做加工厂。”村党支部书记李庄祥分析道。和平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不仅要把花生种好,还要通过深加工卖出好价钱,进一步增加附加值。

  原本想着过了年就开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盖锐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迎难而上,重新整平土地、挖沟修渠,5月中旬,50亩优质花生种植示范园全部完成播种。

  和平村采取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创办了裕茂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了14户村民以土地入社,12人加入劳务合作社从事种植加工工作。据初步测算,合作社每年可完成花生销售收入约25万元,助力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入社村民增收4000元。

  如今,在和平村的示范下,周边胜利、兴华、果园等村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小青花9号”花生种植行列,现已发展到200多亩的种植规模,小小花生成为了共同致富的“金豆豆”。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