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产业脱贫、健康扶贫,山东各地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21日讯 为满足困难户生活需求,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山东各地层层部署、多措并举,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产业扶贫促增收

  “疫情期间也没耽误咱养鸡卖鸡,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到80只。”4月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省定贫困村刘黄崖村,刘洪臻正在自家养鸡场里喂鸡。曾被识别为贫困户的他,借着新区的产业扶贫政策,办起了养鸡、养猪场,摆脱贫困,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户。

  “脱贫攻坚要稳定可持续,离不开产业扶贫这个‘火车头’。2016年-2019年,新区投入各级扶贫专项资金2.03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7个,成功帮助刘洪臻等5000余名贫困户实现脱贫。”新区扶贫办副主任曲勇介绍,2020年,新区拟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的产业扶贫项目有25个,将在2019年区级统筹实施户产业发展项目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继续与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合作实施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增收途径,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为推进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新区在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和务工需求基础上,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组织引导贫困劳动力有序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用好扶贫资产收益,走上村内公益岗位、扶贫专岗等。

  一组组带有温情的数字,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见证了新区脱贫攻坚的成效,在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中,新区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状态,促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全面整合各种资源,广泛动员各部门及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一站式”健康扶贫

  为更好的保障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就医需求,潍坊市潍城区着力开展健康扶贫行动,积极为贫困人口上门办理手续,享受相关待遇,让健康扶贫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近日,潍坊潍城区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望留街道官家庄村,为村民韩敦香送来了办理好的慢性病医保手续。今年73岁的韩敦香患有多种慢性病,行动不便,潍城区医保局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服务,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村民韩敦香告诉记者:“我真是感谢这些工作人员,把表给我办好了,也没用我跑腿,也没用操心。往后买药就能报销了,我很高兴。”

  为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方便办理慢性病医保手续,减轻看病经济压力,潍城区在加强走访、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施了一站式健康扶贫行动,潍城区医保局联合各乡镇卫生院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材料解读、知识普及等各项点对点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了慢性病鉴定绿色通道,实现了即时申报、鉴定、发卡,确保贫困户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潍城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百峰对记者说:“潍城区医保局认真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对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按照规定进行补助,确保这部分人员应保尽保。当前,对这一部分人员有办理慢性病需求的,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对他(她)们的材料进行上门审核,逐一进行办理。”

  行业扶贫 水利先行

  五一劳动节后,润雨濛濛,滨州沾化区泊头镇临近徒骇河边的村路还有一些泥泞,沾化区水务局包户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拉家常,深入了解每一户疫情以来庄稼、生活、身体等方面的情况,并向其宣讲沾化区对贫困人员慢性疾病诊治帮扶政策。

  泊头镇朱圈村某村民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二十余年,且行动不便,因为疾病的困扰,需要常年服药,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更沉重的经济压力。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户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铲除病根,首先要解决贫困户的医药保障问题,应保尽保,该报则报。滨州市沾化区正在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区水务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组织包户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慢性病逐一排查,确保“户户知晓,不漏一人”。同时结合水利行业扶贫工作重点任务,区水务局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作为行业扶贫的头等大事,自4月初起联合各乡镇(街道)水利站,对全区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饮用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等4项指标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同步整改。

(记者 刘淑红 孙小茹 王梦青)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