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纪实④: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山东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记者 王健 报道)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同年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不负深情厚望,牢记殷殷嘱托,山东牢牢抓住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和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勇于担当、改革创新,让鲜红党旗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征程中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补钙壮骨,永葆初心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山东有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60多万名党员,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党的建设过不过硬,对于我们能否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至关重要。

  山东省委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抓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化为行动,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有着5500户1.8万余人的济南市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和七西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防控难度大。社区组织党员、网格员、退伍老兵组成防疫主力军,执勤、排查、消杀、疏导,确保疫情期间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生。“社区党员干部都冲在一线,与广大居民一起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七东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美华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为了应对疫情影响,2月中旬,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正式上线,理想信念教育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网上展馆运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采取3D与图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融合方式,全要素呈现展馆展陈、讲解等内容,沉浸式还原现场教学体验,让更多人从先辈先烈身上汲取信心和力量。

  一面是全民日夜战“疫”不停歇,一面是坚守理想信念教育不止步。疫情之下,看似毫无联系的两件事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联系源于信仰、关乎思想。山东抓紧抓实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补钙壮骨”、润物无声。从2019年5月底开始,山东先后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担当使命,推动9362个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完成整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关键,是干部经风雨、长才干、作贡献的沃土。2019年省委组织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今年应对疫情影响,省委组织万名干部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项目,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沉到基层,服务发展。

  疫情期间,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复工后,面临着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的双重压力,仅口罩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集团要求企业紧急上马口罩生产线,但生产设备及所需原料一时没有着落。省派济南省委办公厅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不停蹄地沟通协调,最终比集团预想提前2个月顺利投产。疫情虽让企业一度停产,但在各方帮助下,抓机遇、抢时间、促增产,销售收入不降反增,实现了全年开门红。

  山东坚持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出台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和落实力考察评价、应对风险能力评估、政治素质正负面清单“1+3”文件,大力发现使用“李云龙”“老黄牛”式干部。省委表彰的10名“担当作为好书记”和10个“干事创业好班子”中,有15名县(市、区)委书记得到提拔使用。

  疫情防控期间,省委注重在疫情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莱州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刘满林从大年初一一直吃住在科室,全身心投入到照顾病人的工作中,被“火线”提拔担任感染性疾病科副护士长;枣庄市薛城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王元,承担全区样本采集、运送工作,用年轻勇敢的心践行着“疾控人”的热血与担当,被提拔担任薛城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一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好干部被及时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轻装减负,跑出干事“加速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就要有只争朝夕的干劲,有一天当两天用的精气神。

  山东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削“文山”、填“会海”,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菏泽规定会议讲话等材料必须提前准备,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能现场办公、电话调度解决问题的,决不集中开大会。潍坊规定涉及专项业务工作的会议,可由部门熟悉情况的负责人参加,不硬性要求主要负责人参加。去年以来,各级压减会议、文件30%以上,一些干部“不在线”状态明显改变。

  担当作为,勇做攻坚“主力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作改革攻坚的“主力军”。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盼了20年,今天家门口终于通车了。”5月1日,泰安市擂鼓石大街中段主线贯通,家住附近的蒋岩波老人兴奋地给儿子打电话。一条20年的“断头路”如何变通途?背后是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付出。

  为确保“五一”通车,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项目建立临时党组织,把百姓的期盼牢记心间,勇于扛起责任。

  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和天气比赛,和时间赛跑,轮班通宵作业,以实际行动做开路先锋。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授予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表彰他们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扎实工作。

  有权必有责、有位当有为。广大党员干部重任在肩,就要做到敢担当有作为。

  青岛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是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所在地,拥有千亿级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条,当前正全力向5000亿元产业集群裂变。4月17日,由19家轨道交通、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共同组建“党建红盟”成立。“轨道交通企业‘党建红盟’的成员,同处一个产业链,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此外,“党建红盟”还凭借党建引领的资源整合力量,针对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通过政府购买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让政策落地有声,让企业尽享实惠。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决胜之年勇攻坚,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鲜明底色,更要有想干会干的创新精神。

  疫情挡不住发展的脚步。4月7日,菏泽市委书记、市长携多位区县领导干部走进淘宝直播间,集体变身淘宝“主播”,邀请网友“云赏”牡丹,为家乡产品代言。3个多小时的直播共吸引87万网友观看互动。

  疫情期间,惠民、沂源、临沭、商河、单县、曹县等县(市、区)领导干部纷纷走进网络直播间,为本地土特产品代言。“直播让我的思想观念来了个大解放:干部要敢于尝试新方法,不能总是按老套路、老方式来,要善于向年轻同志学习。”惠民县委书记殷梅英说。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在助推复工复产的同时,也极大提振了公众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带来了一股清新政风。正如网友所说,“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样子”。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实践是检验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试金石。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党组织要起到引领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干。”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如今,党组织牵头,党员干部示范,村里成立了绿涧生态农业、巾帼商贸、古村旅游、四邻餐饮、素腾养种植5个合作社,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美食街、民宿、商贸楼、儿童乐园、生态大酒店等。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263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303万元。

  严管厚爱,锻造铁军队伍

  前不久,齐河一家乡镇企业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县委书记姜凌刚第一时间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该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今年2月,齐河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瞄准不善用、用不准、落不实问题,着力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齐河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474人次,党组织运用覆盖率达到100%,通过“红红脸、出出汗”的方式预防和解决问题,在齐河已成为常态。

  “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体现的是严管厚爱。而精准规范的追责问责,则体现了对基层干部负责任的态度。“对违规违纪违法情节较轻、没有造成大的损失或可补救的,或者认错态度诚恳、即知即改、表现突出的,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戚军说,通过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地监督执纪问责,压实责任,强化履职担当。

  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及时开展的澄清正名工作,成为干部减负增压的“双向阀”。“受到不实举报感到很委屈,也背负了很大的压力。纪委的澄清反馈,让我卸掉了包袱,干劲更足了!”2019年6月,有匿名举报反映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后泊村党支部书记金思海贪污农机补贴、为亲戚办理五保户等问题,经文登区纪委监委核查,认为举报问题不属实。2019年11月,文登区纪委监委发出通报,为金思海澄清正名。

  监督执纪既要善于“刮骨疗毒”,更要助力“活血生肌”,通过扶正祛邪、激浊扬清,让敢为善为的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2019年,全省共查处41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案件,为37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监督也在不断深化。

  目前,十一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已陆续进驻。5月9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进驻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值得关注的是,为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精准度,部分市县巡察机构同步对市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开展巡视巡察“对口式”联动监督,推动全方位发现问题、系统性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真正解决问题,才能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2019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26起,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109起;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对内打虎拍蝇,对外追逃猎狐,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2019年全省立案审查调查4.98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万人,有525名干部主动投案,追回外逃人员76人……反腐纠风烈焰,淬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山东各级党组织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艰难险阻,越能砥砺忠诚担当。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征程中,山东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永葆初心,勇挑重担、真抓实干,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答卷!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