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履职记

  新华社济南5月20日电(记者杨文、潘林青)近日见到李燕时,她正在济南高新区的理想家园社区调研,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听取居民关于养老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左二)在济南理想家园社区调研社区居家养老开展情况。

  李燕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聚焦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她今年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之一。

  “阿姨,听说您很喜欢锻炼,但是小区的活动范围是不是有点小?”李燕问道。

  “对,超过10个人就坐不开了,有点拥挤。另外,乐器再配备一点就更好了。”小区居民回答。

  调研结束后,李燕建议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参与、新技术运用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我国社区居家养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有人问我,为什么你要提养老相关的建议,这与你所在制药行业相关性大吗?我跟他说,我所从事的制药行业,就是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们都能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李燕说。

  除了关心老年人居家养老事业,李燕还带领企业努力做好药品研制工作,通过提供更多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高质量药品,为患者谋健康、为医药产业谋发展。

  李燕组织公司创新药物研发研讨会。

  在李燕看来,作为制药企业,一定要去研发患者最需要的药品,让更多患者用得起最急需的药品。目前,齐鲁制药持续加快研发大量非专利药上市,把产业主动权掌握在手里,并大幅降低药品价格。

  历时7年,齐鲁制药成功研发非小细胞肺癌特效药吉非替尼片(伊瑞可)。在上市的3年多时间里,推动同类进口药品由每盒5000多元骤降到500多元。2019年12月,历时近10年时间,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研发成功,上市以后同样使药价大幅下降。

  研发人员正在对创新抗体药物的糖基化属性进行研究。

  近年来,齐鲁制药新产品研发上市成果丰硕。2019年,来那度胺胶囊、紫杉醇白蛋白等13个重要化学药物上市;2020年以来,又上市新产品6个。

  在李燕的带领下,齐鲁制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齐鲁制药建有占地8626亩的十大生产基地,下设12家子公司,员工23000余人,已有40多个药物国内首家或独家上市,5个药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上交税金23亿元、实现出口6.15亿美元。

  最近,一位患者的留言让李燕很感动。2014年,患者李女士做完手术后一直服用齐鲁制药的华法林钠片,病情稳定后每次服用剂量减少,只需要一片半,但由于药片体积比较小,半片不好分。于是她向齐鲁制药销售人员提出,改变药片的形状以方便分割。

  本以为建议“石沉大海”,后来李女士再去买药时发现,药片的形状改变了,中间加了一道压痕。回到家后,李女士在齐鲁制药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感谢你们理解民意,小小一个善举体现齐鲁人的大爱!感谢!”

  “我们要时刻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努力研制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的国产好药,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李燕说。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