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来自重点工程项目一线的报道|大唐东营2×1000MW新建工程项目:七年磨一剑 大唐发电全面开启最后调试

  “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汽轮机组的轴向位置偏移超过了0.16毫米,大家抓紧想想办法……”5月13日一大早,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的一间会议室里,一场围绕大唐东营2×1000MW新建工程项目“分毫不差”的讨论就开始了。两个小时后,大家集思广益确定了解决方案,公司副总经理张元生这才松了一口气。

  大唐东营2×1000MW新建工程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沿海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91.54亿元,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是大唐山东公司、也是东营市首台百万千瓦级电厂。项目规划建设四台百万火电机组,一期建设两台,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在目前在建百万火电机组设计中参数最高(31MPa/600℃/620℃/620℃)、背压最低(绝对压力2.9kPa)、煤耗最低(供电煤耗258.72g/kwh)。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汽轮机是世界首次采用单轴“六缸六排汽”技术,采用二次中间再热、单轴、六缸六排汽、凝汽式、11级回热抽汽设计;汽轮机组轴系全长59.50m,总重约456.99t,是目前轴系最长、重量最重的机组,具有良好的技术引领作用。

  “就煤耗来说,我们每发1度电,比目前同类型机组节约标煤7g。这7g听上去或许很少,但如果按年算呢?”张元生告诉记者,项目设计供电煤耗258.72g/kwh,全厂热效率可达49.46%,较目前同类型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2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30吨、氮氧化物780吨、烟尘60吨,真正实现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发展。

  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及一些收尾施工的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处于全面调试阶段,务必保证设备的顺利运行。3月29日起,我们开始了两班倒的工作模式,把疫情拖慢的进度追回来。”张元生说,为了保证调试工作的推进,项目相关负责人早晚八点准时召开调试推进会议,保证当天问题不过夜。

  “3月25日,化学制水系统顺利制出合格除盐水”“4月9日,启动锅炉投入使用”“4月25日,首批燃煤顺利进厂”……在集中控制室,一张推进表标记了项目走过的每个节点。参数、监控等情况在集控室的大屏上一目了然,这样一来,十分方便沟通调试情况。生产准备部副主任刘伟告诉记者:“等项目投产后,锅炉、消防、电网输送等都连接在一起,集控室内一台机组只需两个人就能完成一系列的管理控制工作,真正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1号机组计划7月份发电,2号机组计划8月份发电。打个比方,两台机组每年的发电量可满足3个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用电需求。”张元生信心满满地说。从2013年6月公司注册成立,到2015年9月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再到2016年9月主厂房第一桶混凝土浇灌,直到现在项目进入尾声……一晃,七年过去了。待项目建成,对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也将为打造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提供坚实的能源支撑。

(记者:文/郑靖靖 图/周广学)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