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东经济形势观察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这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殊为不易。

时不我待,现在到年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只要坚定信心,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经济运行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我省GDP同比增长5.4%,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优化为5.8:43.4:50.8,服务业占比超过一半,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7.0%;“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9亿元,同比增长0.7%……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表示,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在合理区间,“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全球经济周期性放缓,外部经济环境的压力持续加大,山东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增速的‘含金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说。

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紧盯难点痛点堵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了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苹果公司的供货条件极为严苛,在其官方公布的2019年全球核心供应商名单中,位于邹平市的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这已是山东创新金属连续两年入围苹果全球核心供应商。“三年前,我们一年消化420吨铝水,基本上只能生产建筑棒材等初级产品。现在年铝水用量下降了30%,汽车构件、手机电脑壳体等终端产品占比达到30%,低端产品产量降低了,但总体上利润与过去持平。”董事长崔立新说。

创新金属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的殷切嘱托,针对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聚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壮士断腕、破立并举,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今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6543个;布局建设20家“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开展了50个重大基础研究攻关项目。

“新旧动能转换一定会有‘阵痛期’,因为淘汰落后旧产能相对较快,但培育壮大新动能需假以时日。当下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时期,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赵忠秀认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是当前全省的硬任务,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前提和关键。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说,稳增长不单单是经济数据的增长,而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的增长,必须在结构调整优化中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几次经济形势方面的重要会议,均透露出一种笃定,那就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不是不要GDP。我们要的是高质量、高效益、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GDP,是民生改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GDP,是不掺水分、不带杂质、实实在在的GDP。”10月25日召开的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最大限度缩短“空笼期”

当前,山东发展态势趋暖、发展机遇叠加、发展平台汇聚、发展后劲增强,经济结构优化的“形”和此消彼长的“势”越来越清晰。

“主导山东发展的大势就是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省政府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徐俊青认为,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更要看到,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支撑。

“政府上门为我们联系解决钢结构建筑材料难题,项目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实现了先期投产。”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博恩·沙特勒为青岛上合示范区提供的服务频频点赞:这么好的营商环境远远超出了预期。阿法拉伐是一家来自瑞典的企业,其在胶州市的试验中心项目主要从事船用锅炉、陆用锅炉及辅助设备的生产、研发和测试。今年,这家公司又增资2000万美元。博恩·沙特勒介绍说,下一步,项目还会扩大规模。

看好山东的不仅仅是阿法拉伐。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住友、西门子、博世集团等一大批机构和跨国公司加快在山东布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该委员会有1/3的会员企业已经在山东投资,70%的会员计划或有意愿追加在山东投资。

新动能正在成长。山东加快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新动能项目不断壮大,前三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69.8%,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正在优化。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2017年是48%,2018年达到49.5%,今年上半年超过半数,前三季度达到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这对长期二产独大的山东来之不易。

动力正在增强。2017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800万户,2018年突破900万户,今年9月底突破1000万户,达到1007.5万户。企业预期保持稳定,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1.6和123.9,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国家战略平台正在集聚。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周星认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多重利好将给山东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社会各界对山东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重点项目的进展即是证明。截至9月底,12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24.8亿元,其中10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实现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4.7%,超时间进度9.7个百分点。

不可否认,当前山东面临的挑战也是空前巨大,动能转换的阵痛还在持续,稳增长的压力还在加大。“空笼期”的问题突出,“四新”经济虽然在不断增大,但体量还小;去产能和环保治理加严的影响还在持续扩大;资金、土地、能源消耗、环境排放指标的约束短期内难以缓解,仅从煤耗来看,5年内要净压减5000万吨,任务异常艰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光普认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短期内会引起一些“隐痛”,但不应被数据“遮望眼”。对于山东而言,既要最大限度缩短新旧动能转换的“空笼期”,降低“阵痛期”的烈度,又要将稳增长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融为一体、整体推进。

“以时间换空间”

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机遇期

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下,无论从山东还是全国看,经济增速在放缓。但难能可贵的是,我省在产业结构转型的“阵痛期”,通过培育发展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保持了就业率的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8.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8.6%。

“就业稳则社会稳、人心稳,‘以时间换空间’,山东就有了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机遇期的条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山东财经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鑫认为。

李鑫表示,山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而复杂。这种情况下,山东省委、省政府能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就业稳定的前提下,坚决进行产业调整。这也对广大领导干部释放出明确信号: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GDP增长质量优先于GDP增速的信念,坚定不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多位专家分析称,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下一阶段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消费总量已经突破6.4万亿美元,“今年中国国内消费或超美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日前在一场经济分析会上指出。“山东是人口大省,且各市经济相对平均,中产阶层数量可观,由此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还有很多潜力可挖。”李鑫认为。

同时应看到,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并增加地方专项债规模、加快发行进度,拉动投资、提振企业信心等效应正在显现。我省基础设施投资连续5个月回暖,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有的效果已显现,有的效果还将进一步显现。

“今年最后两个月,稳增长是重中之重,而稳投资是重要撬动点。”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建议,一要加大要素支撑保障,使重大项目尽快形成有效产能,更好发挥稳增长作用;二要瞄准补短板、强弱项,对事关全局、未来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加快统筹谋划一批,创造条件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一批,在确保稳投资的基础上实现稳增长;三是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做强主业,推动从一般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为民营经济腾出发展空间。

李鑫认为,目前山东科技创新力度在加大,但推进高科技产业发展,部分官员要进一步调整思维和行为模式:“高新技术发展有突变性、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往往‘有意栽花花不开’。民营企业家有追求创新和资本增值的巨大动力,且决策机制程序快、效率高,能迅速抓住商机。”他建议,山东各级政府部门要抓住关键机遇期,切实落实好“放管服”,下更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形成不同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体制,让科技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其关键支撑作用。

(大众日报记者 袁涛 赵洪杰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