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高官“电话门”风波中请辞 辞职原因未明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27日说,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本周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前,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达尼柳克提出辞职。

  乌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确认,达尼柳克没有说明辞职原因。在泽连斯基决定是否接受辞呈前,达尼柳克将继续留任。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声明没有说明达尼柳克请辞与“电话门”的关联。

  “电话门”缘于一名美国情报系统官员举报,当中包括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7月25日与泽连斯基通电话时,以大约4亿美元军事援助为筹码,要求乌方调查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和他的儿子。拜登是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热门竞选人之一。

  与泽连斯基通话前几天,特朗普下令冻结那笔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6日公开一份情报官员所写报告,称美方在通话前告诉乌克兰政府,两国总统如何互动取决于泽连斯基怎样“接球”。美方稍后向乌方发放那笔军事援助。

  达尼柳克本人暂时没有回应请辞一事。他本周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乌克兰不想卷入美国国内政治纷争。

  达尼柳克曾任乌克兰财政部长,今年5月出任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路透社报道,在一些投资者眼中,泽连斯基把达尼柳克放在这一职位上,是他上台后着意给国家带来“变化”所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

  达尼柳克今年7月谈及泽连斯基推动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改革的决心。他说,改革后的国家安全局将在反间谍活动这一核心领域获得更大赋权,经济领域和反腐方面的职能将被剥离。(闫洁)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