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利津跨越发展"系列报道|浓墨重彩书写利津教育的"奋进之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尊师重教是利津县的优良传统,利津县深谙,要想实现跨越发展,追本溯源离不开教育。近年来,利津县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真至善做教育”的育人理念,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做好教育资源增量扩容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文章”,用浓墨重彩书写了利津教育的“奋进之笔”。  

  利津县第二中学始建于1952年10月,是黄河三角洲地区建校最早的中学之一。“学校搬迁后,未来发展如何?”利津二中新校建设作为2017年利津县重点民生工程、东营市重点工程,牵动着广大家长和校友们的心。 

  一颗心终于落地。近日,作为利津二中昔日一名学子的记者来到母校进行采访,看到:花园式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温馨舒适的宿舍、质高价廉的食堂饭菜……可以说,新老校区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校区文化底蕴浓厚,但是设施不全,想做实验没有地方,下大雨时也经常被水淹,很不方便。搬到新校区感觉变化最大的是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漱间,还有中央空调,冬暖夏凉。用餐条件也更好了,不但种类丰富,而且经济实惠。”高二学生王嘉伟在接受采访时说。

  处处都是亮点和感动,学校建设无一不饱含着对学生的爱。“新校规划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237亩,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可容纳80个教学班,4000名学生就读。新校建设从设计到施工,均以全市一流标准建设,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全部建设完工,并与2018年11月26日学校完成整体搬迁。”利津二中校长李新民深有感慨,“‘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利津教育史上投资最大、速度最快、配套最高的一项工程,学校总投资占当年全县财政收入近三分之一,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为广大师生工作和学习提供了优质的现代化的教育资源和生活环境,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之深。” 

  利津二中新校建设只是利津教育“史册”上的一页。“利津县教育发展‘一个都不能少’,不止高中教育,从幼儿教育、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利津县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实施了‘全面改薄’、大班额化解、幼儿园标准化建设等工程,共涉及13处学校(幼儿园);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师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利津县教育局局长陈建设说。 

  如今,利津县教育发展全面开花,亮点纷呈。“南有浙江安吉,北有山东利津。”利津幼教品牌“利津游戏”闻名全国,吸引全国各地教育专家前来参观学习。深化校企科联动,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与湖南大学合作成立先进性碳材料研究中心,并设置碳材料专业,今年计划招收学生50人;与山东特检集团联合办学,建立山东特检集团大学科技园示范基地,为社会培养高精尖专业人才,打造全市化工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校企联合办学示范基地,为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提供助力。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吕忠咏)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