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社保安薛凤汉荣获《星光大道》山东赛区总冠军

  “获得《星光大道》山东赛区2018年总决赛冠军的是薛凤汉!”2月25日,评委老师把比赛结果公布后,薛凤汉长出一口气,面对着台下多年来支持他的家人,深深地鞠了一躬:“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因此我更要坚持继续走下去。” 

  今年51岁的薛凤汉出生于垦利区胜坨镇,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由于酷爱戏曲和乐器,薛凤汉从14岁起就开始自学吕剧和唢呐,后又刻苦钻研学会了笛子、葫芦丝、笙等多种乐器。  

  如今,作为东营日报社的一名保安,薛凤汉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都被音乐填满,仍每天坚持练习乐器和戏曲。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获奖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他会坚持不懈追梦,一直努力走下去。  

  接下来,薛凤汉除了将参加《星光大道》全国总决赛外,还接到了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组的邀请,与此同时,央视7套的记者也来到薛凤汉家中,将为薛凤汉拍摄一部纪录片,微电影拍摄、电视台采访……

从小耳濡目染喜欢上戏曲

  薛凤汉是出生在黄河岸边听着吕剧长大的黄河汉子,谈起与艺术的缘分,他说,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他从小耳濡目染不自觉地就喜欢上了戏曲。

  薛凤汉学习戏曲的道路却并不顺畅。起初,家里并不支持他学习戏曲,为了继续学习,他经常几天不回家偷偷在外面练习,过着吃不上饭的日子。后来,为了让家人看到他从事艺术道路的决心,他又自学了唢呐等乐器,丰富自己的本领。

  “80年代村里开始流行草台班子,无论红白事,都会请戏班演出,当时我会吕剧和乐器,演出一场不仅管饭,还能给10块钱补贴家用。每当听到草台班子有招人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就报名。”薛凤汉告诉记者,为了抓住机遇,他还让妻子也学习了吕剧,两人搭档后,组成了戏班中少有的夫妻组合。就这样,薛凤汉一边吹着唢呐一边唱着自己喜欢的吕剧,很快就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民间艺人。

为养家转行成为司机

  随着两个女儿的相继出生,生活的压力接踵而至。那时候,由于薛凤汉和妻子要忙于四处演出,根本照顾不上孩子,且演出的收入也不高,如何养家糊口成为摆在薛凤汉面前的难题。

  在仔细思考后,薛凤汉决定为了家庭暂时放下梦想,他转行成为了一名油罐车司机,一干就是15年。

  “那时候虽然不能专职唱戏了,但回到村子看到有红白事演出还是很激动,所以在开车之余,一到休息时间就去各个村子里演出。虽很辛苦,但为了不放弃梦想觉得很值。”薛凤汉告诉记者,为了养家,他先转行成为一名油罐车司机,后又买了一辆出租车,跑起了出租,还做过小生意,但多年来,他只要有时间,就会坚持回到村子里演出,上台进行表演。值得庆幸的是,薛凤汉的二女儿在长大后表现出了对戏曲的热爱,慢慢的,薛凤汉和妻子开始着手培养女儿学习唱戏曲片段,希望女儿能把梦想传承下去。

  与此同时,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薛凤汉也没有放弃继续探索乐器学习,除了戏曲和唢呐外,薛凤汉又自学了笛子、笙、葫芦丝、巴乌等乐器,并学习了二人转表演、搞笑表演、扇子表演、魔术表演等技能。值得一提的是,薛凤汉经过刻苦练习,如今他可以巧借管子,用耳朵和鼻子吹奏葫芦丝。

未来会坚持梦想继续前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薛凤汉不仅参加过全市吕剧歌唱大赛、东营网络春晚等,还曾在东营市第二届器乐之星才艺大赛上获得过金奖。

  2018年5月,薛凤汉在网上得知山东卫视《老有才了》节目海选开始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比赛,通过多轮选拔,最终晋级了全省30强。不久后,《星光大道》山东赛区海选开始,薛凤汉又报名参加了比赛,从海选到青岛赛区的总决赛再到山东省的总决赛,薛凤汉不仅呈现了精彩的吕剧表演,还创新了乐器演奏的形式,最终获得了《星光大道》山东赛区2018年总决赛冠军。

  如今,薛凤汉的生活比从前忙碌了许多。接下来,薛凤汉除了将参加《星光大道》全国总决赛外,还接到了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组的邀请,与此同时,央视7套的记者也来到薛凤汉家中,将为薛凤汉拍摄一部纪录片,微电影拍摄、电视台采访……许许多多的工作都在等待薛凤汉一一完成。

  “如今确实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多年来的努力有了回报,当时站在舞台上,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妻子和女儿,没有她们的支持,我无法完成一次次的比赛,也就没有今天的成绩。”采访最后,薛凤汉告诉记者,未来,他会继续坚持梦想的道路,不懈地走下去。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