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推进“歇业一件事”集成改革 让市场主体蓄力再出发

  爱东营讯 5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东营市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解读《东营市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实施方案》,介绍我市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集成改革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巴沾红表示,推行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六稳”“六保”,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内生动力的创新举措,通过完善配套措施,创新服务模式,让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暂时“休眠”,并将“休眠”中的市场主体维护成本降到最低,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是国家层面以立法形式创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的改革,对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的市场主体提供缓冲期,在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有其重要意义。”巴沾红介绍,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东营市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实施方案》,在全市推行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集成办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运维成本,给尚有经营意愿的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性缓冲时间。

  在制度落实过程中,市行政审批局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提升歇业制度空间,在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基础上,以系统化思维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集成服务体系,按照“集成化、规范化、便利化”原则推动歇业工作稳步开展。

  推行集成网办机制。将市场主体歇业纳入企业全生命周期整体运行,在市场主体营业和注销之间创设“歇业”路径,实现了市场主体备案数据推送、共享,提高事项办理便利度。

  打造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登记机关、税务、人社、医保、住房公积金等6部门涉及的歇业备案、税务停业登记、职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等10个办理事项整合为1个事项,纳入“歇业一件事”集成办理,依托省级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专项对接、跟踪导办、即时办结,办理环节压减90%。

  压缩事项提交材料和办理时限。推行“歇业一件事”申请“一表填报、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将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所需6个表格归并整合为1张表单,剔除重复信息数据采集,一次性采集市场主体基本共性信息及歇业、停业、公积金等个性信息,实现“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表填报、多方复用”。通过“歇业一件事”集成改革,事项申请材料、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平均将减少85%以上,办理时限由最长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制定“歇业一件事”工作规范。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要求,设定规范要素9项,将一张表单所涉及10个办理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有效规范审批行为,明晰歇业登记流程,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

  巴沾红表示,推行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是我市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将传统串联审批模式整合为并联集成办理,推动了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为今后改革提供了思路、探索了路径,也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全市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将一体推进落实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集成改革。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在此基础上,创新更多“一件事”集成服务,让企业群众好办事、易办事,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