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高点起步高位运行 一季度全市经济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2023年一季度东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爱东营讯 5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永湖介绍相关情况,与会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曹永湖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一季度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从指标方面看主要有三个显著标志。

  全面实现市委确定的“两个高于”目标。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2.37亿元,同比增长5.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8.8、5.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8.3、6.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8、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3.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8.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1.1个百分点。

  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上游”水平。GDP增速排名跃居全省第一,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总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存贷款余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项指标增速分居全省第1、第2、第4、第4、第5位。

  主要指标增幅“争先进位”。在去年稳中向好、今年1-2月份高点起步的基础上,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实现提升。其中,GDP增速高于上年末1.4个百分点,前移5个位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上年末1个百分点,前移7个位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上年末前移3个位次;存贷款增速较上年同期前移11个位次,贷款余额增速摆脱全省末位、前移3个位次。

  工业运行提速增效。一季度,石化、化工、橡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3%、12.7%、15.4%、39.8%、22.6%,实现两位数增长;70家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增长17.9%,3月份生产负荷达到88%。实施“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年行动,一季度“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6.2%、较上年末提高11.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高于去年全省158.4个百分点。

  投资拉动效果明显。1001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中,740个建设类项目开工率73.1%,投资完成率30.8%,其中83个省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工率86.7%,投资完成率44.3%,居全省前列。加快津潍高铁黄河公铁大桥、东青高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1.6%。发行专项债券62.99亿元,42个项目已开工35个,投资完成率44.7%,项目单位实际支出率46.8%。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东营高新区、河口经济开发区扩区调区获省政府批复,为12个重点产业项目配置用地指标1159亩。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成功参与举办儒商大会、旅游发展大会,一季度新签约项目70个、合同金额803.9亿元;在建项目162个,到位资金171.48亿元。

  消费市场全面复苏。成功举办黄河文化论坛等活动,制定出台促进房地产14条、消费11条、文旅11条政策,发放消费券520多万元、拉动消费2600万元。一季度,批零住餐销售额分别增长10.5%、13.1%、6.8%、17.1%;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8%,增速较上年末、1至2月份分别提高21.7、3.4个百分点;接待国内游客3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8亿元,分别增长26.5%和25.5%。

  外贸外资好于预期。完成进出口总额655.7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从结构看,占出口总量40%的橡胶轮胎和石油装备行情回升,分别增长20.5%、40%;占进口总量80%的原油进口货值、数量齐增,完成进口1084万吨、占年度原油进口允许量的40%;燃料油进口增长1267%,拉动进出口增长4.5个百分点,成为新的增长点。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9亿美元,同比增长58.57%,增速居全省第3位。

  财税金融运行良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税收占比70.2%,居全省第7位,较上年同期前移7个位次。制定2023年财源建设工作要点,增加市级及以下收入2.45亿元,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9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加446.3亿元、19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8%、11.37%。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扎实推进15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67.98亿元,占比72.6%。深入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6位,水质改善幅度居全省第3位。部署开展安全生产规范提升年行动,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4.55%、37.5%。

  今年,我市强化要素统筹,着眼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明晰思路举措,为一季度“开门红”指明了方向。总体来看,全市一季度经济快速恢复向好、动能持续增强、预期明显改善,各项指标高点起步、高位运行,全市经济正迈上疫后复苏的快车道,利好因素正不断集聚。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两个高于”不动摇,铆足干劲、攻坚突破,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记者 张佳松)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