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春风细细知书香

/

  我市“全民阅读 书香东营”好书精讲活动开启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3月12日,2023年第一期“全民阅读 书香东营”好书精讲活动在市图书馆一楼国学讲堂如期举行。市图书馆特邀上海知阅书房(东营)读书会梁莹老师开展美德养成专题——《乌丢丢的奇遇》(上)精讲,获得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梁老师通过多媒体播放视频,先带领大家认识了不同种类的木偶,顺理成章引入了本期好书精讲的主人公布袋木偶——乌丢丢,通过引导同学们仔细观察书本封面,发现故事线索,提出疑问,吸引学生继续深入阅读。同学们紧跟老师思路,自主推测接下来的故事发展,注意力十分集中,逻辑思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课后家长们表示,本次课程不只是讲了一个故事,而是以故事为媒,拓展了青少年的文学知识,教会他们人生的道理,非常有助于提升知识储备,养成独立自主的良好学习习惯。

  据悉,为激发全市小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学会高效的阅读方法,2023年,市图书馆组织开展“全民阅读 书香东营”好书精讲活动。活动自3月12日开启,持续至年底,共二十期,将开展《乌丢丢的奇遇》《童年河》《海蒂》《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窗边的小豆豆》等中外好书精讲活动。活动地点在东营市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均为公益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为保证活动效果,每期限报50组家庭,按报名先后顺序,额满为止,活动报名请关注东营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李晓飞)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举办“知识美丽人生——真人图书馆”活动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知识美丽人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主校区图书馆一楼咖啡厅举办,图书馆负责人沙斌主持论坛。

  本次“真人图书”的主讲嘉宾为胜利油田高级专家王涛,她长期从事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参与19项国家重大专项,为胜利油田特高含水期提高采收率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9项国家省部级荣誉。

  每个人,都是一本行走的书。阅读一个人,领略一种人生。王涛以“踔厉奋发 筑梦未来”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扎根胜利油田,坚守梦想,在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的成长经历。活动现场,师生就事业与家庭的关系、灵感在科研中的作用、“双碳”目标和保障能源安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最美的科研誓言是报国”,王涛身上体现的“心怀国之大者”,勇攀高峰、埋头苦干的科研精神令大家深受鼓舞。

  据了解,王涛及其团队正在进行“二氧化碳驱油”研究,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与之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实现“双碳”目标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本次论坛为双方搭建了交流平台,为下一步科研合作,联合技术攻关打下了基础。今后,双方将围绕科研平台共建、科研队伍共育加强交流,争取在高层次科层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实现突破,深度合作。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申子雯)

  吃口青团和春天一起约会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一口青团,一口春天。

  不负春光,从青团开始。豆沙馅、蛋黄肉松馅……入口软糯香甜、绵软咸香,咬一口就有十足的满足感。在阳春三月,来一口软软糯糯的青团,来一场属于春天的约会。

  3月12日,河口区图书馆在尼山书院举办了“尝春·青团”DIY制作活动,小学员们用手心慢慢地搓出一个个小蛋黄团、小豆沙团,放在盘中备好。用擀面杖擀好艾草面皮,将面皮包裹住准备好的蛋黄馅和豆沙馅的圆团,揉搓成圆团状。将做好的青团宝裹上保鲜膜,放在精致的小盘中,装饰一下,精美的青团就制作完成了。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王清)

/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