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发展现代海洋渔业 加快建设特色渔业强市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海上的春天,一派丰收和喜悦的景象。“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打捞海参的季节了,预计产量应该不错。去年春节,公司的南美白对虾卖得很好,一茬大棚虾可生产优质对虾40万斤,创产值近1500万元。”山东华春公司总经理解秀春说。

  科技活水兴渔富民。“只有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和运用,改变传统的渔业模式,才能增强渔业发展后劲,才能在参与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立于不败之地。”解秀春说。

  以前,黄河尾闾的渔民以粗放、零散的传统渔业模式为主,规模小、产值低始终困扰着渔民,也成为渔区渔村振兴的“短板”。近年来,我市坚持要素集聚、产业集群、群众受益的思路,全力打造现代海洋渔业,以渔业产值增加促进群众增收。

  垦利省级农高区整合周边渔民的零散养殖池塘,规划建设6000亩智慧渔业产业园,实现养殖方式由粗放式外塘养殖到精细化养殖转变、养殖主体由过去传统养殖户到博士生专业科研团队转变。华春公司通过“公司+协会+农户”模式,对周边5万亩海参养殖区进行统一管理,促进亩产量提高20%以上,农户收入平均增加近20000元,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共赢。

  针对“小农渔业”市场议价能力低、抗风险能力差等情况,我市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政府+农村合作社+保险公司”的产业集成模式,渔业龙头企业负责市场销售和技术指导,政府专项补充资金支持,农村合作社为养殖主体,保险公司承保托底,渔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全市已成立渔业合作社62家,政府财政补贴渔业养殖保险245万元,累计投保4万亩。

  同时,我市创新行业管理模式,成立村集体渔业合作社,吸纳渔民土地、资金、技术入股,合作社以这部分资产或入股水产养殖的龙头企业或自主经营,有管理经验的渔民参与合作社管理运营,每年按照收益分红,渔民从养殖户变为“小股东”,主动性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以黄河口大闸蟹产业为例,全市成立黄河口大闸蟹专业合作社8家、社员200多户,辐射带动3000多人致富,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新时代,渔业要跨越发展,需要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我市立足盐碱地资源禀赋优势,坚持建标准、重育种、创品牌三管齐下,渔业产业的产量、质量、效益实现了大幅跃升。目前,我市已认定各类“三品一标”水产品106个,认证面积占全市增养殖面积82%,黄河口大闸蟹获评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入选“好品山东”“中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响了盐碱地、黄河口的“金招牌”。坚持生态健康养殖理念,科技、创新、配套三方赋能,走出一条盐碱地生态容量提升、生态产品高效稳定供给、多元融合发展的盐碱地综合利用之路。

  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实施蓝色种业工程,着力发展现代高效渔业,加快推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聚力打响‘黄河口’渔业品牌,全力打造双百亿级现代渔业产业集群,促进现代渔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共同富裕先行区贡献渔业力量。”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荆向辉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王苗苗)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