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广饶县:退休审批零跑腿 服务群众暖人心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月11日,广饶县退休职工刘立新的女儿来到广饶县人社局,将一面题有“贴心服务为群众 热情高效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广饶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手中,对工作人员热情主动和高效细致地服务表示感谢。

/

  据了解,刘立新于1985年8月在辽宁省阜新市有机化工厂招工,2003年1月转入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11月到达退休年龄。工作人员通过档案预审,发现其当年转入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时,养老保险缴费历史与参加工作时间不一致,需要核实参加工作时间来认定连续工龄。但由于原单位早已破产且保险关系转出多年,具体时间已无法核实,这可急坏了刘立新。工作人员先安抚其情绪,并主动联系辽宁省阜新市人社局,对接工龄认定的相关工作。在此期间,还发现其原身份证明材料缺失,于是又主动联系阜新市档案中心查找原始档案材料。最终,两地人社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和发函方式最终对其档案年龄和连续工龄进行了双方确认,及时办理了退休。

  广饶县人社局自开展“退休‘职’一件事”以来,按照“档案提前审、退休网上报”的模式,全力推进网上办事和“不见面”企业退休审批工作。企业退休审批业务由“面对面”办理逐步实现“键对键”网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零跑腿”。2022年,面对疫情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养老保险室克服种种困难,主动担当、积极协调相关科室推动和优化企业退休审批流程。截至年底,共预审210家企业936份档案材料,受理企业退休(职)“一件事”网上申请1100余件。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宗旨,持续深化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刘楚瑜 王艳敏)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