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我市持续开展春节期间“惠企暖心”六送行动 助力企业开门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春节期间“惠企暖心”品牌,1月19日,我市出台政策,决定2023年春节期间继续开展“惠企暖心”六送行动,从送补贴、送技能、送岗位、送年礼、送文化和送安康等6方面发力,持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包车返岗补贴最高可达5万元推进企业降本减负

  对使用市外务工人员100名及以上的企业(不含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截至3月31日市外务工人员返岗率达到95%及以上的,给予5—20万元奖补。1月22日至2月19日期间,对组织市外员工集中返岗的“四上企业”(不含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按实际包车费的50%给予最高5万元的包车补贴;对自行返岗就业的市外务工人员,分类给予最高500元的交通补贴。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已按规定申请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对于缓缴期满后一次性缴纳缓缴费款有困难的,与社保经办机构签订协议后,可分期缴纳,全部缓缴费款应于2023年底前补缴到位,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按规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持政策。

送技能进企业送人到岗人才服务促双赢

  鼓励企业设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开展面向企业内部职工以及上下游关联企业的职工培训。鼓励就业见习(实习实训)基地组织开展就业见习和实习实训。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对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职工,按规定给予技能提升补贴。

  持续推进“黄河入海·才聚东营”行动和“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举办为期40天的第十一届“东营学子家乡行”人才引进活动,提供12000个以上岗位;开展第二届“黄河口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实施“惠民助企百千万计划”,举办100场以上“春风送岗、惠民助企”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1200家以上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向10万户以上农村社区家庭推介用工信息。1月22日至3月31日期间,对聘用首次在东营就业10人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50人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缴满3个月以上失业保险费后,分别按500元/人、200元/人的标准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免费游景区多举措暖心关爱员工

  我市通过送年礼、送文化和送安康等多种举措关爱企业员工。积极开展春节关爱企业员工及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开展员工关怀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在东营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充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各类文体场馆开展面向市外务工人员的春节专题活动,市内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免费提供茶饮、糖果等温馨服务。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旅游区、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等市内国有收费景区,春节法定假期对市外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免费开放。鼓励企业错峰组织市外务工人员开展微团化、分散型市内景区、公共文化场馆“一日游”等活动。

  同时,组织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发放“防疫礼包”;职能部门加强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鼓励医疗机构进企业开展公益活动;鼓励企业组织在岗员工开展健康体检,为员工送去安康。

  “惠企暖心”六送行动是稳定企业生产、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的重要举措。2021年、2022年,我市先后开展“暖心留人行动”、“惠企暖心”六送行动,2023年春节期间,我市持续开展“惠企暖心”六送行动,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通过一系列惠企服务组合拳,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稳住用工基本盘,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让政策好用管用、覆盖更多企业,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实现“新年发展开门红”保驾护航。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