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市人民医院全力救治——百岁新冠感染者康复出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老爷子,您恢复得真不错!”

  “我刚吃完一碗鸡蛋羹、一碗稀饭,现在的状态比得新冠之前还要好!”

/

  护士长田双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腊月廿八早晨,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病房暖意融融,101岁的王桂泉老人精神矍铄,端坐病床上急盼着回家过年。作为市人民医院目前收治符合新冠病毒感染出院标准的最高龄患者,王桂泉十几天前被紧急送医,并接到了病危通知书。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美辉记忆犹新。1月2日,王桂泉因咳嗽、咳痰8天,伴憋喘,夜间无法入眠,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CT检查显示双侧肺炎。入院后,王桂泉病情未得到明显缓解,意识转差。当晚紧急转入重症医学科时,王桂泉神志模糊,极度喘憋,心电监护显示血氧饱和度只有56%,这意味着随时有心跳停止的危险。时间就是生命,重症医学科立即予以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抢救措施,血氧饱和度逐渐升至95%。

/

 大家一起帮忙,把老人送出院。

  医护人员每天严密监测病情,密切关注老人各项生命体征及血气变化,进行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气道管理等对症治疗,同时应用中医科配制的清肺排毒汤,及时对症处理。“归纳起来,就是建立人工气道,进行肺部管理,中西医结合帮助病人快速恢复。”周美辉总结道。经过有效治疗,王桂泉恢复得很快。1月10日,医生决定为他脱机拔管,老人转入老年病科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虽说转入普通病房,情况仍不乐观,后续并发症仍需高度重视。”王桂泉的主治医生、老年病科主任医师王丽萍说道。因为老人除了有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等多种基础病之外,伴有肠道出血,50年前还切除了二分之一的右肺叶。加上老人的肺部已经接近“白肺”,新冠感染又号称“对老年人极不友好”。王丽萍介绍:“我们精准施治,全力与病魔作斗争。”

/

  周美辉一边走路,一边用微信指导工作。

  在老年病科的日子里,医护人员根据王桂泉的具体病情,结合各种基础病,有针对性地在营养心肌、止咳化痰、抗病毒等方面进行系统规范的治疗,还帮助他调理身体、强化体质。王丽萍说:“老人的心跳由每分钟一百三十次,降到了每分钟六十多次,身体各项指标正常,这也就是他说的‘状态比感染新冠前还要好’。”

  在老年病科的接力治疗下,王桂泉很快达到了出院条件,连日来的阴霾一扫而光。19日早晨,王桂泉的儿子王光明一边忙着办出院手续,一边笑着说:“感谢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得知王桂泉要出院,科里的人都围了过来。护士长田双握着老人的手嘱咐:“回家以后多吃有营养的东西,注意保暖别着凉。”你掖被子,我推病床,他提行李,大家热热闹闹地把老人送上了回家的车。

  病毒无情人有情。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奇迹,每天都在市人民医院上演。去年12月以来,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市人民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目标不动摇,统筹全院医疗救治资源,健全完善医疗救治体系,精准高效打好医疗救治这场“硬仗”,广大医务人员更是“轻伤不下火线”,坚守岗位,夙夜奋战,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硬核”防线。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