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高举旗帜聚民心 守正创新著华章——2022年东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022年,注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深刻印记!

  翻开2022年东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画卷——

  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我市创新宣讲形式,拓展宣讲阵地,丰富宣讲内容,推动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田间地头、黄河岸边、施工现场,一篇篇“接地气”“冒热气”的报道走进群众视野,奏响了舆论宣传“主旋律”;

  用心用情开展“文明出行,看你我”“情暖桑榆”“黄河春苗”等志愿服务,举办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市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承办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联合推出纪录片《大河之洲》,举办2022旅游发展大会,打造“四大平台”弘扬黄河文化;

  ……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持续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

/

思想铸魂:健全完善全链条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将理论武装工作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这一年,我们高举思想旗帜,凝聚党心民心。

  让思想的光辉,在扎实认真的理论学习中闪耀——

  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质效显著提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集体学习14次、专题辅导6场,中心组成员在《人民日报》等中央报刊发表多篇署名文章。对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全覆盖列席旁听、抽查测试,创新开展“结对联学、互听互评”,开设“学思用”管理服务平台,出台学习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学习效能提升。

  让思想的光辉,在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中闪耀——

  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我市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级中心组学习、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支部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宣讲“十进”等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化“百姓点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办实事机制。

  让思想的光辉,在丰富多彩的宣传宣讲中闪耀——

  理论大众化普及化水平不断提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担使命”等宣讲活动8000余场,创新建立东营温州双城“云宣讲”模式,打造“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40余处、主题公园6处。

  让思想的光辉,在持续深化的研究阐释中闪耀——

  搭建理论研究平台,成立黄河文化研究院、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承办山东社科论坛2022,8项课题入围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有关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多篇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我市健全完善“学习——研究——宣讲——实践”全链条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步骤、多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一批重点研究课题,打造一批理论宣讲品牌,健全完善理论成果转化机制,实现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推动理论工作接地气、冒热气、暖人心。

/

舆论引导:构建舆论宣传新机制,推动正能量实现大流量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泰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剪纸活动,用剪纸的形式讴歌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百姓宣讲员冯静静用带着“泥土气”的大白话向群众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过去的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群众的生活方方面面结合起来,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

  “爱我国防”东营市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成功举办,来自我市各高校的11组选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国兴军”为主题,用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事例,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心系国防、强国有我的青春担当;

  奋进新时代,必须有昂扬的主旋律引领;迈向新征程,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

  2022年,我市持续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做好新闻宣传和对外宣传工作,持续提升新闻发布工作质效,全力讲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故事,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建立重大主题宣传“一键统发”全域联动机制,市级层面召开新闻发布会94场,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走在前 开新局”和疫情防控转载集纳上级新闻媒体重要稿件3000余篇,创作新媒体产品900余件、阅读量超4000万。

  ——不断加强传播力建设。与上级主流媒体、重点商业平台、海外友好城市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央媒发稿2900余篇、同比增长近3倍。加强“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宣传推介,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创作纪录片《大河之洲》,取得现象级传播效果,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优秀国产纪录片”。市县两级媒体传播力不断增强,逐步位居全省前列。

  ——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改革。积极组织市级媒体一体化融合化改革试点,揭牌成立东营市融媒体中心,深化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政务+服务+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形成“报台网微端”传播矩阵。

/

  文明润心:构建文明建设新路径,打造“德润东营”品牌

  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拿着小红旗在路口协助指挥交通;清扫车闪烁着车灯,在缓慢行驶的过程中喷洒清水、清洁路面;红绿灯下人群静静等候,斑马线外司机师傅挥手示意先行……在东营,随处可见文明的踪影。

  画出文明同心圆,掬得今朝满庭芳。

  一年来,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瞄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目标,实施“六大整治提升行动”,完善“七位一体”监督体系,市级领导全员实地督导调研,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我市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推进“五有”“五为”“五聚”,打造“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580余个,开展活动40万余次,在中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一年来,我市积极倡树时代新风,开展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五进”活动,启动“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三年行动,项目化开展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广告入围数量居全省前列。

  一年来,构建先进典型选树育体系,评选第二届“最美东营人”12人,成立10个好人工作室,承办“山东好人”发布仪式,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4人获评“齐鲁最美人物”,50人入选“山东好人”。

  一年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宣传教育,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124所、受益未成年人28万余人。完善全民国防教育机制,打造国防教育基地1处、主题公园2个。

  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创建工作推进,城市风貌日新月异、街道靓丽整洁、公园就在身边、葱茏绿色开窗能见、交通出行安全通畅……点点滴滴,汇聚成东营全国文明城市的“底色”,彰显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现在身边的美好变化之中。

文化聚力:构建文化“两创”新局面,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的力量,催人奋进。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精神和灵魂。

  2022年,我市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构建形成更加系统完整的工作体系,紧紧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品质提升,举办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戏曲演出季、民歌艺术展演,4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项目,“非遗在社区”全国试点工作通过评估、获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老街长巷非遗文化街、文汇·慢生活非遗街区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东营有条件、有优势。

  2022年,我市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风情魅力的现代文旅新城为目标,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完成《东营市全域旅游提升规划(2022-2035年)》,建构“一园一城,一廊一带”新格局,签约实施总投资37.9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开展城市IP形象、标识和宣传语设计,形成“黄河入海、生态东营”城市口号及“河东东”“海营营”IP形象,开展“沿着黄河来旅行”主题推广,持续扩大文化旅游影响力。

  同时,我市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制定《东营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举办“第七届东营读书节”,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质量提升工程,广播剧《守望黄河口》获“五个一工程”奖,吕剧《吕剧之乡唱吕剧》《社区新风》、电视纪录片《真理的回响》获国家和省级重要奖项,MV《黄河口放歌》在全网推广。

  回望2022年,一路勇毅前行、高歌猛进,成果丰硕、意义非凡。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实干开新局,为推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汇聚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