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大数据”为园区治理装上“最强大脑”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全厂共设置定位信标4000多个,能够对进入生产区的人员实时跟踪,具备人员基本信息管理、人员实时位置显示、异常情况报警、电子围栏、统计分析、一键呼救SOS报警等功能。”1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东营区史口镇的山东神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管理大厅,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操作切换大屏,对占道遮挡、人员行为等进行实时监测,实现行为检测可控。

  “智慧园区平台就是园区的‘最强大脑’,目前已集成智慧环保、智慧安监、视频监控、封闭化与物流管理、智慧消防、智慧应急、智慧能源、经济运行分析、综合管理服务、移动应用等业务系统,并打造了园区综合管理一张图、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综合预警报警中心等融合应用系统。”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副主任梅群群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的智慧园区平台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相关部门、化工产业园区自身、园区企业的海量信息全部打通,从而实现融合各管理部门数据,充分将园区的大量数据转换为有价值的管控与服务信息,助力园区管理模式升级,解决园区在管理和服务领域面临的复杂问题。

  大屏切换到封闭化与物流管理平台,只见在园区停留的1971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密密麻麻地呈现在地图上。“我们要求所有车辆登记备案,否则无法入园。车上都装有GPS系统,可对其车速进行监测。”平台负责人张立杰对记者说。

  园区还铺设了32000余米的专用光纤网络,接入13家重点企业的79个重大危险源,24小时动态获取各项数据,一旦数据异常,“最强大脑”就会自动识别,实现自动报警。“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安全。过去,我们企业都是靠人力,费时费力不说,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智慧园区平台的运用,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增加了保障。”山东神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张相斌对记者说。科技让这些仪器的“嗅觉”更灵敏、“视觉”更清晰、判断更智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智慧园区的各项功能还在不断升级,持续提升为企业“保驾护航”的能力。下一步,史口镇将继续推进平台与园区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融合,科学、有效地挖掘和运用数据价值,做到“平台日常值守——监控异常及时响应——事事有落实、有跟进、有闭环”,督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促进园区管理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的全面提升,保障园区及企业安全环保风险全面可控。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张雪萌)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