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间,谁来照顾最合适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预产期明年3月份的孕妇小王开始考虑坐月子的相关事宜了。小王感慨道:“不关注不知道,原来东营现在有这么多家月子会所,主打特色不同,月嫂等级也是五花八门,各种价位都有,价格能差一半,老公还说让婆婆照顾也行,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

  坐月子对每个妈妈来说都至关重要,不仅会影响到她今后的身体和宝宝的健康,甚至还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和谐关系。于是,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是让婆婆过来,还是妈妈过来?是请月嫂,还是干脆去月子会所?对此,记者进行了梳理调查,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参考。

  家人照顾

  如果家里老人时间、精力、能力都靠得上,家人照顾可以说是最省钱、最实惠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年轻人和老一辈人的育儿理念不一样,比较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在老一辈人眼里,产妇坐月子需要各种禁忌,比如不能吹空调、不能洗澡洗头,吃饭不能吃这、不能吃那,而且很难被说动。

  当然,如果能提前给老人做做功课,将这些观念给转变了,那么矛盾就会少很多。有过来人建议,从孕期开始就最好让婆婆或妈妈跟产妇同住,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家一起“上课”,一起了解婴幼儿成长规律,提前学习育儿知识和产妇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接受坐月子新观念,效果会更好。

  月嫂照顾

  另外一种目前较受欢迎的方式是找月嫂居家照顾,目前,我市提供月嫂服务的机构有很多,比如鲁佳大嫂、阳光大姐等。鲁佳大嫂负责人介绍说:“月嫂陪护对产妇身体健康更为有益,因为月嫂经过专业培训,更懂得科学喂养,很会照顾产妇的情绪。价格方面我们这里根据月嫂星级,从初级、中级、高级到顶级,价格从六千元到一万八千元不等。”

  市民小陈刚刚出月子,对于陪伴自己一个月的月嫂赞不绝口。“我找到的月嫂经验丰富,懂得开导产妇,做的饭也特别好吃,新生儿护理方面更是经验丰富,抚触、排气操、脐带消毒、练抬头等,很是专业。这为我们新手爸妈省去了自己做功课的麻烦,直接取经就行,很是受益。”

 月子中心

  现在的女性更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更明白坐好月子的重要性,月子会所成为受欢迎的新方式,不少孕妇选择提前预订月子会所。市民小桑说:“选择月嫂上门还是去月子会所,我研究了一段时间,最终决定去月子会所,一方面能很好地避免家庭矛盾,去月子会所更清净、省心,另一方面现在月子会所价格很实惠了,跟选择月嫂上门服务比较下来,性价比很高。”

  馨悦国际月子会所、贝瑞佳月子会所、时悦国际母婴会所……小桑考察月子会所时发现,东营近几年新开了很多家,说明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馨悦国际月子会所负责人介绍说:“科学坐月子很有必要,包括产妇的产后护理、饮食,宝宝的日常护理、营养等,在月子会所,有专业的月嫂一对一服务,月子餐一日六次,有产后发汗、产后修复、瑜伽等贴心服务,有打扑克、手工等娱乐,还有婴儿的洗澡和早教等配套服务,越来越成为产妇们的心头爱。”

 专家建议

  相关专家介绍:“新手妈妈产后的注意事项有很多,特别需要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不管选择哪种方式,快乐又科学地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是终极目标。”月子里,对于产妇来说,一方面要促进身体各个系统功能恢复,另一方面是要促进乳汁尽快分泌。产后尽快哺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不仅可以帮助宝宝提高免疫力,免于受到细菌感染,尽早开奶还会增加乳汁分泌,日后也不用担心奶水不足,另一个很重要的好处是能促使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帮助子宫恢复。

  产妇产后由于身体虚弱,所以一定要多摄入有营养的食物,尽快调养身体,让身体快速恢复健康,每天要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及蔬菜水果。产后注意不要长时间躺卧不动,适当活动有好处。此外,还要多关注产妇的心理变化,有助于宝妈更好地恢复。

  (记者 王雪)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