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引领 乐创东营——“东营市大学生创业之星”“东营市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竞赛成功举办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2月12日,“东营市大学生创业之星”和“东营市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竞赛决赛在光谷未来城双创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综合网络投票、实地考察和现场评审三项得分,竞赛活动评选出“东营市大学生创业之星”5名、“东营市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5名和“东营市优秀创业者”7名。决赛阶段,参赛选手以路演的方式对各自的创业项目进行展示,并进行现场答辩。参赛选手带来的创业项目涉及的行业广泛、类型多样,既有乡村振兴、生物医药,也有城市治理、网络经济,其中世纪兰亭文化项目、七龙河农业科技项目等,理念新颖、前景广阔,具有复制、推广的潜力,引起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关注。

/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11月开始启动,经县区选拔推荐,两个竞赛项目共有37名选手参赛。11月27日,大赛邀请了市外省级创业导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初评,并对入围选手参赛资格、信用状况等情况进行复查,最终确定创业大学生组7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组10人,共17人为入围人选。11月30日至12月5日开展了网络投票,网络访问人数11万余人次,投票量10万余人次。12月4日至5日,组成考察组对入围选手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实地走访和现场交流过程中,找到创办项目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建议,实实在在帮助参赛选手厘清思路、明确方向,促进项目发展愈加完善。12月7日,邀请国家级创业导师对入围决赛的选手进行了赛前培训和项目指导。

  本次竞赛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市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宣传优秀创业典型事迹,激发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热情,打造全链条创业服务模式。对竞赛最终获奖的10人,每人给予3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同时颁发“东营市大学生创业之星”“东营市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荣誉证书,对其余7位入围人选颁发“东营市优秀创业者”荣誉证书。同时,对获奖人选的创业主体,符合条件的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按规定给予财政贴息;符合条件的落实相关创业补贴政策。此外,获奖人选可免费参加不同阶段的创业培训服务,优先推荐参加“创业训练营”;可享受市级创业导师指导服务;优先推荐在市内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落户,并按规定落实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创业服务作为培育市场主体、打造“双创”升级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着力解决在推进落实创业扶持政策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良好局面。新时代赋予了创业服务工作新的使命和担当。今年5月,市人社局成功揭榜了省人社厅改革创新试点项目“打造全链条创业服务模式”,从“人才、产业、平台、资金、服务、环境”六个方面进行创新突破,整合创业服务资源,提升创业服务质效,全链条全要素推进创业服务工作,打造省内一流的创业服务生态。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