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东营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呜——伴随着火车汽笛声,11月29日,鲁北铁路物流园运营操作的集装箱煤炭业务首列成功到达。该集装箱列车满载3000多吨煤炭,经过近3天、2000余公里的长途运输,顺利抵达鲁北铁路物流园,标志着鲁北铁路物流园运营进入新阶段。

/

  鲁北铁路物流园是全省重大项目,也是全市“一总部、四园区、两中心”物流体系布局中起步通车最早、建设推进最快的工程。

  站在鲁北铁路物流园内,宽阔的场站、崭新的铁轨、随风飘扬的旗帜,令人心潮澎湃。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261亩,计划投资21.4亿元,主要建设核心货物装卸区、专用品物流仓储区、综合品物流仓储区、配套加工服务区和综合功能服务区五大区块。

  园区创新运营管理业态,成立了专业化园区管理运营公司。公司依托利华益集团、利津数据(内容)产业园,以铁路货场为核心,着力运营煤炭、石化等大宗商品仓储物流、园区多式联运物流以及集装箱等基础物流业务,积极培育供应链管理与金融等供应链服务,配套开展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等多元化增值服务,丰富产业业态,推动园区向高端高质发展。

/

  9月19日,鲁北铁路物流园开园暨中欧班列首发仪式举行。从这一天起,鲁北铁路物流园开始发挥作用。鲁北铁路物流园的开园运营,将持续放大疏港铁路接驳德大、黄大铁路,贯通东营港和省会城市群的优势,对构建公路、铁路、港口、管道等多式联运格局,推动商贸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全市首条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将有效保障东营及周边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畅通,推动更多“东营造”优质货源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加速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更好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载体和平台。

  园区通过整合东营及整个鲁北区域原油、成品油及化工品物流需求,填补大型专业化石化铁路物流园区空白,辐射山东半岛、京津冀等重要经济区,力争实现近期每年运量690万吨、远期运量1250万吨,助力东营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山东鲁北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国栋表示,鲁北铁路物流园将加快推进煤炭仓储及外运系统、内陆港等11个配套项目建设,发挥物流园区枢纽和中欧班列通道能力,辐射服务更多周边企业,努力打造全省重要的生产服务型区域物流枢纽,为全市乃至全省物流园区建设和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经验、作出新的贡献。

/

□记者手记

  物流对于经济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现代供应链”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枢纽型物流资源在我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合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市是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也是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石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鲁北铁路物流园投入使用,标志着东营铁路物流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必将为今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发展后劲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