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区)长/市直部门负责人话落实|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慧:完善创新发展布局 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奋力开创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新局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市委七届三次全会为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对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慧表示,下一步全市科技系统将全面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要求,加快推进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技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晓慧表示,全市科技系统要全市域完善创新发展布局,系统布局建设“2+4+4”阵地,加快推进以稀土催化研究院为引领的8个高能级平台提质升级,谋划新建医药、新能源和数字经济等领域高能级平台,支持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设立以产业技术研发为主的新型研发机构,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构筑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高地。要全生命周期强化科技企业培育。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争取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750家、1400家。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鼓励规上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联合组建研发机构,争取实现全覆盖。

  全链条部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方位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围绕全市7大产业18条产业链,设立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50项,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全面增强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行“揭榜挂帅”,探索试点“赛马制”“点将配兵制”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建立灵活高效的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市委科技创新委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科技格局。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出台科技型中小企业成果转化贷款贴息支持措施,探索实行“产业信任+科技增信”模式服务投融资,引导设立3只双创类产业引导基金,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搭建高校、人才、企业交流平台,办好“碳中和”院士高端论坛、“十校百企”科技成果直通车等系列活动,推动优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记者 宋东)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