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③|向纵深推进 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向纵深推进 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没有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中心任务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

  在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使命。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单是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也不单是“绿色低碳”的事,而是一个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的重大战略。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目前,无论是工业、制造业还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已经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绿色低碳也已经成为人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词。

  在此背景下,山东各地务实行动,勇毅前行,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扎实推动绿色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山东省唯一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的“双试点城市”,济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加快建设成为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全心”提升百姓福祉。从入选首批国家海绵城市到赢得“绿色奥斯卡”国际花园城市金奖,从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到成功创建全国第一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从倡导低碳行动联盟正式成立到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省会济南低碳发展动能强劲,绿色根基愈发夯实。

  同时,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青岛打造了全国首个既有社区改造零碳社区项目——奥帆中心零碳社区。在这里,绿色供能正在推动20万平方米社区逐步实现能源消耗直接碳排放强度降低至零。这不仅为城市更新探索了零碳路径,更是青岛市迈向碳中和时代的关键性探索。

  另外,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青银高速济南东“零碳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首份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白皮书同步发布。经测算,项目运行后年均碳减排约3400吨,已远超建成前年均2300余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实现零碳运营,在全国也具有领先示范意义。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倒逼经济加快转型,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要脱下“满身灰”、披上“生态绿”;另一方面,要抢抓未来产业发展机遇,加紧布局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绿色产业,力争形成越来越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绿色动能。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持续加强生态教育。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公益力量之一,潜移默化地教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做好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将有助于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规范在大中小学普及传播,实现学生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的系统养成与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多层次绿色低碳理念育人体系。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山东各地也广泛开展了各类全民低碳、环保联盟、城市绿芯、绿动泉城等活动,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已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今年7月,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低碳日活动主题“绿色低碳,全面小康”,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绿色低碳的浓厚氛围。此外,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每年也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并通过组织多样化、富有群众参与性的宣传和体验活动,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引导公众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山东推行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培养公众绿色生活意识,助力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2025年美丽山东初见成效。《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年-2035年)》通过美丽山东建设,建立自然生态环境“外在美”与经济社会发展“内在美”之间的紧密联系和转化通道,打造以美丽山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一篙松劲退千寻”,绿色高质量发展更倒逼出更有质量的生存环境改善和生活质量提高。生态环境治理决不能松气歇脚,必须锚定目标,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低碳理念已深入人心,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定能建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新山东。

(文/张晓军 李瑞琪)

(齐鲁网)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