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海上风电平价时代全国首个核准项目在东营并网发电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风速3.5m/s,转速450rpm……”10月29日下午5时,在位于渤海中部海域的风电A场址项目现场,随着巨型风电机叶片转动,首批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这是海上风电平价时代全国首个核准项目第一度‘绿电’,也是山东省平价海上风电首度‘绿电’!”指着屏幕上跳动的发电量数字,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项目部副经理朱海飞说。

/

 10月29日,由山东能源集团投资开发建设的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项目首批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出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全国首个核准项目第一度绿电。

  随着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该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挑战与新机遇。“项目靠沿海用电终端,便于能源就地消纳。”朱海飞说,项目总投资66.85亿元,装机容量501兆瓦,每年可提供绿色电量16.98亿度,等效节约标准煤5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5.77万吨。

/

  配套建设的全国产化海上升压站

  “项目采用叶片轻量化与整机协同迭代设计技术,实现了叶片轻量化设计,叶片长度107米,是亚洲已投运风机最长纪录,其发电效率、利用小时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渤中海上风电项目风电机组总设计师文茂诗说。

  不到一年的时间,该项目累计创下首次实现海缆与油气管道交越、安装北方区域单台风机功率最大等15项纪录,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核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并网发电的海上风电建设奇迹,刷新全球海上风电推进最快速度,全面引领了海上风电平价开发进程。

/

  吊装塔筒及附属构件

  “十四五”期间,山东规划了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个海上风电基地,总装机规模3500万千瓦,位于东营的渤中基地总装机规模850万千瓦。“东营近海区域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达每秒7.6米,风速整体分布均匀。”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薄庆良说,东营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风电行业的重大机遇,以渤中海上风电开发为切入点,加快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全力打造集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检测认证、智慧管控和出运于一体的高端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追风逐日,未来可期。随着上海电气、中国海装、天能重工等头部企业先后落户园区,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加速崛起。放眼未来,东营正打造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和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为推动落实“双碳”战略、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东营力量。

  (记者:文/任强 王俊杰 图/田雨)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