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心理医生提示注意这八条

  防疫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如何自行判断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可以采取哪些办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对此,心理医生提示注意这八条。

  居家隔离,改变了日常的生活、工作和交往方式,人们的内心会产生孤独隔离感和应激反应,警觉水平很高,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目的是提高适应性和应对能力。但是如果反应过度或不恰当,就会给身心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一下自己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情绪上是否有恐惧紧张、焦虑不安、抑郁悲伤等;身体上是否有失眠、头痛头晕、胃肠不适、心慌胸闷、肌肉紧张等表现;认知上是否存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判断和理解能力下降等;行为上是否有过激行为、怕脏等盲目消毒、不健康行为增多(吸烟、喝酒)等。如果出现的上述表现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通过自我调节可以得到改善;如果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且持续时间超过2周,则应尽早寻求专业帮助。

  那么应该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呢?

  一是接纳情绪反应。这是一种正常的应激反应,不必压抑和否认这些情绪,要认识、接纳和理解这些反应。

  二是科学的信息管理。要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等,不过分关注负面报道,不信谣不传谣,不过度解读,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

  三是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我国疫苗接种覆盖率高,前期已经积累了控制疫情的经验和方法,要积极配合国家的防疫政策,相信祖国强大的科研能力、医疗能力,心存战胜病毒的信念,将十分有利于居家观察时的情绪调节。

  四是保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自我防护、生活起居规律、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这也是提高免疫力的必备条件。

  五是转移注意力。适度的室内运动(健身操、瑜伽等),有助于释放压力。做感兴趣的事情(听音乐、读书、看剧等)充实精神世界。或者学学烹饪,和家人共同享受美食,让自己放松和愉悦。

  六是建立人际互动。陪伴父母、夫妻沟通、亲子互动(交流、游戏、陪伴)、朋友联络、分享感受,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七是调节情绪。可以通过表达情绪(倾诉、写日记)、听舒缓的音乐、冥想、放松训练(呼吸放松、肌肉放松、想象放松等)进行情绪调节。

  八是寻求专业帮助。如果自我调节无效,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可寻求专业帮助。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