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四个维度” 争当机关建设“模范生”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工作效率提升了,进门办事的体验感更好了。”日前,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服务窗口办事的王女士称赞道。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四个维度”,着力打造“政治忠诚、组织有力、业务先进、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实现了机关建设与事业发展双赢,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彰显出人社担当。

  聚焦思想根部,强化政治建设,争当政治忠诚的“模范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为主体,常态化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流程检验,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首启档案‘前置’服务 解除留学‘后顾’之忧”等5项民生实事入选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以中青年党员为重点,实施党员干部“1+N”体悟实训工程,为党员干部提供1项固定岗位和N项流动岗位体悟实训平台,多管齐下提升政治实践能力。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机制创新,争当组织有力的“模范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系统党建,建立“一体五联”机制,市县两级一体谋划党建任务,共同推动队伍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风险联防、品牌联创,构建起上下互联、协调高效的系统党建格局,典型做法在全市推广。聚焦行业党建,建立组织同强、队伍同育、阵地同建、活动同办“四同”机制,实现工作规范、作用发挥、事业发展“三促”目的,以“四同三促”推动产业发展。聚焦创先争优,搭建支部竞赛比武、全员练兵比武“双比武”平台,开展“八比八看”活动,支部带科室、党员带全员,全面激发支部和党员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局机关党委被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抗击疫情先进集体”,“阳光人社”被评为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

  聚焦职能定位,强化实干突破,争当业务先进的“模范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牢固树立“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鲜明导向,在激发人才人事改革活力上争创一流,首创农民技能认定制度,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乡村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承办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系列活动,为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上争创一流,全力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在全省率先完成岗位开发培训任务。成立市企业用工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3万余人。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上争创一流,构建“两中心、一园区、多层次”工伤预防体系,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待遇等“稳步连增”,保障标准整体保持在全省前列。在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上争创一流,扎实推进“无欠薪城市”试点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案件宣判警示制度,从源头化解劳动争议纠纷。

  聚焦责任担当,强化上下联动,争当作风优良的“模范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作风建设一体发力,统筹人社政务服务“一条线”,扎实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东营服务模式享誉全国。坚持廉政风险一体防控,构建内部控制、外部审查“内控外审”工作机制,防范业务风险,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厘清底线。强化机关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监管作用,采取交叉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行风建设督查,确保各项纪律要求执行到位。坚持廉洁文化一体培育,深入开展“五个一”廉政主题教育月活动,编写《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汇编》,建设人社廉政文化走廊,全力打造“清廉人社”廉洁文化品牌。

(记者 关晨歆 通讯员 罗丹)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