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健康生活 从爱牙开始——第34个“全国爱牙日”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

  相关数据表明:一方面,中国人民群众,尤其是学生的龋齿与牙周疾病情况严重,并且有随年龄增长而呈逐渐上升的趋势。据调查,中国约有6亿~7亿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其中以患龋病为最多,人均有2只龋齿以上,全国约有20多亿只龋齿;牙周疾病患病率高达80%。另一方面,中国口腔预防保健的人力、物力、财力非常有限,各地口腔预防保健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区甚至还存在口腔预防保健工作的空白。为此,中国的一些有识之士和有关专家认识到,牙病唯一出路是预防,预防的首要任务是开展群众性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动,又考察了国外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呼吁要建立“全国爱牙日”。

  在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和顾问组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1989年由国家卫生部、全国爱卫会、国家教委、文化部、广电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老龄委九个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其宗旨是通过“全国爱牙日”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支持口腔预防保健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口腔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全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

  口腔疾病影响身体健康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齿不好危害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其与心血管病和癌症并列为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很多人对于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的认识存在误区,缺乏保健意识,缺乏保健知识,缺乏保健行为,往往延误病情。

  龋病引起的疼痛,严重的牙周疾病,软组织病损或是不良修复体都会直接影响饮食,进而影响到营养状态。关于牙齿缺失与营养关系的研究也提示,牙齿越少,营养摄入的质量越差,更在某种意义上潜在地增加了患严重系统疾病的危险性。口腔疾病及其致病菌还可以引起或加重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肺炎等其他疾病,成为许多具有极高死亡率的疾病的重要诱因。

  口腔疾病与心脏疾病。口腔与心脏虽然相距较远,但是彼此有着相互联系。口腔疾病可能引发或加重某些心脏病,而有些疾病症状使两者易产生混淆,导致误诊和耽误治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牙医学院研究发现口腔里的链球菌和牙周病病原体也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病发作,在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的血液里发现了口腔链球菌和牙周病病原体。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人的口腔卫生状况明显差于正常人群,牙周炎病人的冠心病发病率高于正常人群20%。50岁以下男性牙周炎病人或无牙者冠心病发病率高出普通人群70%,牙槽骨吸收严重者致死性冠心病和心脏骤停发生率分别是正常人群的2倍和3倍。还有研究报告显示那些必须通过移植心脏才能挽救生命的终末期的缺血性心脏病病人94%伴有牙周炎。

  口腔疾病与糖尿病。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调查表明,糖尿病患者出现中等程度牙周病的比率是正常人的2.1倍,出现严重牙周病的比率为正常人的3.1倍,研究人员也由此推断牙周病容易使人患糖尿病。在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因此,目前口腔病变已被列为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

  口腔疾病与孕产妇。瑞士伯尔尼大学牙医学院的研究已表明,牙周疾病是一个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的多种危险因素之一,重症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大于吸烟、饮酒对低出生体重儿的影响。另据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牙医学院口腔和全身性疾病中心对有关资料分析,母亲牙龈疾病感染胎儿,会使婴儿罹患先天性心脏病,还可能影响婴儿大脑发育。

  口腔疾病与吸入性肺炎。腔疾病与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吸入性肺炎相关性较强,据有关资料统计肺炎诱因80%是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细菌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大多是来自口腔疾病。口腔细菌菌群与在专门医疗机构感染细菌性肺炎有密切关系。由于呼吸作用病原体很容易以菌斑定植于牙齿和义齿表面,而且这种菌斑很难除去。菌斑也可以通过呼吸作用从口腔中脱落,病原体可定植在肺脏支气管中,这样增加了肺部感染的风险性。另外感染的牙周组织分泌或释放出的感染物通过呼吸作用进入支气管也会加剧肺部损伤。

  口腔疾病与神经内科疾病。牙髓炎、阻生牙、先天性或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咬合不良、不适当的假牙、咬硬物用力不当及习惯性单侧咀嚼等,均可引起顽固性病偏头痛和令人烦恼的持续耳鸣,严重者可致传导性耳聋。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常引起头痛、耳鸣、肩颈痛等不适症状,调查结果发现7-14岁的被调查对象36%有口颌系统功能紊乱症状,13%伴有颞颌关节弹响,其中15%伴有反复发作性头痛。

  牙齿疾病如何预防?

  牙病的预防其实很重要,牙齿的很多疾病与人们日常生活中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每天刷牙不够两次,每次刷牙不够三分半钟;饭后不漱口,尤其是吃了水果后不漱口,而水果和唾液一反应,对牙齿腐蚀作用更大;一些小朋友有咬手、咬铅笔等坏习惯,这些都会造成牙周组织损害,引起一些系统性疾病。日常生活中的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不仅对全身健康有害,而且会直接刺激口腔黏膜,导致癌变。解决牙病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日常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关注牙齿健康。

  1.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晚上睡觉前刷牙更重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一般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若出现牙刷毛变形外翻,要及时更换,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2.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

  使用牙线清洁牙齿间缝隙,可选择牙线棒或卷轴型牙线,使牙线拉锯式进入两颗牙齿的邻面间隙,紧贴一侧牙面呈“C”字形包绕牙齿,上下刮擦牙面,再以同样方法清洁另一侧牙面。

  3.健康饮食,限糖减酸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应少吃高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减少摄取糖类的次数及其在口腔中的停留时间。晚上睡前做好口腔清洁后不再进食。

  4.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无创、无痛,使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使牙面变得光滑易于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建议11-13岁的青少年可进行第二恒牙的窝沟封闭。

  5.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使用含氟牙膏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还应每半年接受一次牙齿涂氟预防龋病,尤其是已经有多颗龋齿和正在进行正畸治疗的青少年,属于龋病高危人群,更应采取局部用氟措施。

  6.积极诊疗错颌畸形

  错颌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完成后可以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错颌畸形的诊治,确定具体的治疗时机及方案。正畸治疗时间较长,佩戴矫治器后牙齿不易清洁,因此在正畸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口腔清洁。

  7.运动时做好牙齿防护,防止牙外伤

  参加体育活动时,应注意着装,必要时佩戴防护牙托、头盔等护具。一旦发生外伤,应及时就医。

  8.定期口腔检查,每年洁治一次

  龋病和龈炎可能会引起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青少年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龈上洁治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软垢、菌斑、牙结石,让牙龈恢复健康。

  (记者 屈逸然 整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