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丨退休老人十载义务教学托起乡村儿童欢乐暑期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暑期到来,孩子怎么看护让家长们头疼不已。而广饶县两位古稀老人,连续十年在家中开办“假日爱心学校”,义务为周边村庄的孩子们进行书法、国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家长们解决孩子“看护难”的同时,也用肩膀托起了乡村儿童的欢乐暑期。

  8月6日,在广饶县南西村,76岁的赵林兴和肖中伦正在自家的“假日爱心学校”里,给10余名周边村庄的孩子们讲解书法知识。连续几天的学习,让孩子们收获颇丰。不少学生表示,有的时候自己写得不好,老师就会握着他们的手写,很快就能学会,现在也特别喜欢书法,在家里也经常练字。

  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学习书法,这是赵林兴和肖中伦的初衷,也是支持他们一直做下去的信念。2013年,两位老人一拍即合,在赵林兴家中办起了“假日爱心学校”,这一办就是十年。“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想发挥自身余热,让乡里乡亲的孩子们跟着学学书法和国画,也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赵林兴表示。

  随着时间的推移,赵林兴和肖中伦的“假日爱心学校”名气越来越大,许多周边村庄的村民都慕名前来,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学习。但学生人数的增加,也让这个不大的“学校”有些超负荷运转。了解相关情况后,当地相关部门及时出手,帮忙给“假日爱心学校”配备了崭新的桌椅板凳,同时对教室进行修整。条件好了,赵林兴和肖中伦也在琢磨着改进课程,让学生们能够学习更多的知识。近几年,他们又在原有的课程里加入了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引导孩子们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截至目前,赵林兴和肖中伦的这个“假日爱心学校”已经招收的500多名学生中,最早的一批学生已经大学毕业。看到孩子们有了成就,学习上有了进步,两位老人表示,在创办学校之初原本打算75岁就结束教学,如今看到当地党委政府对学校如此支持、关心,只要身体允许,他们就会一直教下去。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聂义山 马丽娜)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