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山东丨崔荣泉郗玮夫妇:用无偿献血诠释别样浪漫

  “又来一个要献血的!”

  “崔大哥,你刚才不是已经献了400毫升了,怎么又献?”

  “这次献血的是我媳妇,你们先帮忙检查一下,符不符合献血条件。”

  “好嘞!您两位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是我们的榜样。”东营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一边做着检测,一边与二人聊着天。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广饶县无偿献血屋里人来人往,格外热闹。临近傍晚,东营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又迎来一位老熟人。“各项指标都符合献血条件,嫂子您要献多少?”“献200毫升吧!”“好!”

  原来,带着媳妇来献血的男子叫崔荣泉,是广饶街道十一村的村民。他一直热心公益,2017年曾为一位不知名的患者成功捐献过造血干细胞,但因为平常看到打针会很害怕,所以无偿献血是他很难逾越的一道坎。直到2018年3月,他鼓足勇气成功献血后,身体和心理都很适应,而且,那张薄薄的红色无偿献血证给予他无限的荣耀感,此后,他不但定期无偿献血,还积极加入到广饶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在亲朋好友、陌生人群中宣传无偿献血,在参与活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他不断学习无偿献血知识,并保持着每半年献血一次的光荣纪录。截至目前,他的全血捐献量已达4000毫升,其中捐献成分血达4个治疗量,而且,他的无偿献血服务工时也累积了2000小时。

  “虽然我的血液捐献量大,但她的献血时间比我早多了。”看着妻子的血液一点点向血袋中汇聚,崔荣泉有些钦佩地说,“她第一次献血是2002年。”

  崔荣泉说,妻子郗玮第一次献血时,邀他一起去,可他还没有做好献血的心理准备,之后,妻子因为身体原因一直达不到献血标准,在他成为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后,就与他一起做志愿服务,向更多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以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相关知识,特别是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又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周围的不少亲戚、朋友也纷纷效仿,成为光荣的无偿献血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他今天回家,说又献血400毫升,我想献血的心就又起来了。”郗玮说,第一次献血距今已有20年了,这20年里,自己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献血,但看到丈夫克服困难成为无偿献血者,继而他们两人相继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亲眼看到、亲身经历了血液给一个人和一个家庭带来生命和希望,他们都深深感受到无偿献血对生命的重要,也觉得从事这项公益事业无比荣耀。

  “我想再去献一次血,你能陪着我去不?”郗玮有点儿不好意思地向丈夫说。

  “行啊,我陪你去,不过,最多献200毫升,行不行?”

  “行!”

  于是,崔荣泉当天第二次来到广饶县无偿献血屋。

  献血完成,广饶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刚下班赶到现场:“来来,我给你们两口子拍张照片,留个纪念。”

  “咔嚓!”手机按键闪动,定格下夫妇二人在世界献血者日的大爱义举,也定格下他们夫妇以无偿献血为生命挚爱的别样浪漫。

(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刘宗宝)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