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土麻雀”变成“金凤凰” 胜利街道“党建+议事”议出“秀外惠民”新气象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一早出门去中央公园,发现8号楼与9号楼之间地面积水严重,看到有位大爷差点滑倒,不知道啥时候能修?”“楼道内蚊虫增多,有异味,而且还有污水渗入到楼前的水表箱井内。”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新辉社区凤凰国际城小区的广场上,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烦心事儿。

  居民的烦心事让新辉社区党委书记刘惠记在心上。根据《胜利街道社区提案指导手册》,小区事居民提,小区事居民议。于是,一场名为“8、9号院微治理”的项目正式开启。该项目通过“一事一议”议事协商会议,邀请物业代表、楼道长、居民代表和网格员、小区优秀志愿者及第三方,围绕“怎么改造、谁来改造、怎么施工、谁来施工”等细节群策群议,走好社区提案收集——审议——形成——联动执行——评估——公示于一体的“六步”全链条协商闭环流程,共同解决一个问题。

  “改造施工时,居民自发组成监督队,每天跟施工队一起开工,居民共同出资出力,齐心协力共同维修院落,改造完大伙儿都很满意。”夏金峰作为党员代表数次参加议事协商会。

  最终,8、9号院微更新以居民诉求为主导,最大程度依照协商结果实施,从绿化带整理改造及草坪铺设缝合、到雨污排水的改线清理、再到小院名字的选择,都是多元治理主体共同参与的结果。时常“光顾”8、9号院的张大爷竖起了大拇指:“把原来的破碎路面换掉之后,院内真是生机勃勃,心情都不一样了,在这里坐着晒晒太阳、打打牌可太享受了!”

  凤凰国际城这个老旧小区,在小区党组织的引领下进行“自救”,堆放垃圾的绿化带变成居民休闲广场、破损墙面种上管道花、筹集资金共建和谐路,这些“微治理”不仅让小区实现了房屋增值,也让小区居民变得更加自信。除了小区外观“面儿上”的变化,居民最满意的是“里子”的变化,过去人们提“凤凰”就犯愁,如今人们以“凤凰”为骄傲。

  近年来,胜利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创新街道社区治理工作,用好“党建+议事”平台,探索社区提案工作机制,让居民广泛参与,共同协商,切实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区居民有了“话语权”,对参与商议“家门口的事”充满了热情,议事协商机制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化解了邻里矛盾,消融了“城市冷漠”,营造了“四邻一家亲 社区暖如春”的良好氛围。

(记者 王敬伟 通讯员 张培芝)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